第09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培玺代表———
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姜 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计划和措施。

  启动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华能集团今年初启动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努力使能源转换效率达到世界煤电机组先进水平。

  注重科技引领、发展绿色电力。华能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的煤电机组比重逐步提高。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火电装机容量的40.2%。

  强化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实施节约环保型企业规划、健全节能减排管理体系等措施,华能集团供电煤耗327.7克/千瓦时,同比下降5.89克/千瓦时,全年节约标准煤561万吨。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138.5万千瓦,超额完成“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的目标。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电源结构,研发新一代清洁煤电技术。目前华能清洁能源占总装机容量的15%,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新投产清洁能源容量占投产总容量的31%。“绿色煤电”计划的关键技术———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开发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能源市场。

  曹培玺代表说,今年华能集团将再建成17家至18家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建设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综合能源集团方面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