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实习生 王 远

  新春到来之际,为营造节日喜庆气氛,让“年味”越来越“浓”,各级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精心准备,集思广益,陆续为新春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文化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做好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文化工作,要保证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照常开放,并且扩大免费开放的范围;要举办讲座、展览、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送书、送电影下乡。文化部要求各地文化部门精心组织策划,做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使广大群众能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

  据文化部介绍,由文化部艺术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及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年画大展,将在虎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整个展览分“佳节逢春”、“百子闹春”、“好戏迎春”、“新风沐春”四个部分,既反映了中国年画从传统形态向新的时代形态发展的进程,又为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色彩。届时将有304件传统年画和新年画精品与观众见面。

  2月27日至3月30日,由文化部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演活动也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近20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2000多名少数民族代表向广大观众尽显独具民族韵味的“非遗”风情。

  从腊月十七到正月廿二,北京市在18个区、县开展60多个丰富多彩的庙会、灯会及各类文化活动,其中包括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文化局组织策划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龙潭湖庙会中的老北京庙会纵横展、厂甸庙会、2010朝阳国际风情节等。其中2月11日至2月28日举办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精心组织了景泰蓝制作技艺、彩塑“兔儿爷”、北京灯彩等近40个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和展卖。不仅让游客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传承人的技艺和作品,也能为节日活动增添更多的传统文化气息,创造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

  此外,各地也已经筹划和组织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山东省为组织、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社会文化活动,于春节期间将在全省组织开展“欢乐新年行,和谐齐鲁风”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持续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不仅有演出、美术展览、公益讲座等活动,还有知名艺术家下乡为群众服务以及专、兼职辅导队伍和志愿者下乡进村、进社区为群众进行文化辅导活动。云南省将组织“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送戏”活动、湖北省武汉市在春节期间将举办“迎春舞龙大赛暨锣鼓比赛”、湖南省张家界市将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举办“张家界市永定灯会”、重庆市将举办“中华铜梁灯会”、贵州省遵义市将举办“虎年新春群众文化大巡游”、陕西省西安市将举办“大唐西市迎春庙会”、甘肃省张掖市将举办“黄河灯阵”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