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节目和欢乐送到农民家门口
———文艺工作者下乡下基层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李 哲

  “想不到在家门口也能看到这么多名角!”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的村民们纷纷感叹道。虎年春节前夕,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来到了后沙峪镇,为全镇人民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丰富多彩的相声、评书、小品等说唱节目使得现场始终充满着欢声笑语。一开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带来的评书就调动起了全场的热烈气氛;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小品《小鸟和蜜蜂》,奇志和李伟演出的相声《天路》等节目都深受观众的喜爱;歌唱家耿莲凤、郑咏、金波等为大家献上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李雪健、王馥荔的表演更是给观众增添了许多惊喜;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还特意带来了他们的书法作品,几副火红的对联献上了艺术家们对农民兄弟诚挚的新春祝福。

  被观众的诚挚和热情所感染,艺术家们一次次地返场,不少观众也许还不知道,演员中的许多人是刚刚从云南楚雄地震灾区慰问演出赶回北京的。新年伊始,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先后奔赴大连、楚雄等多个演出地,大家不顾旅途劳顿,马不停蹄地开展了30多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一路洒下了一串串欢歌笑语,传递着一缕缕浓意深情。

  文化部直属艺术团的“三下乡”慰问演出活动也在春节前夕拉开了序幕。春节前后,国家京剧院、中国歌舞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以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陆续深入四川、陕西、甘肃地震灾区以及广西、贵州、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为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送去慰问演出近60场。

  在下乡下基层的演出中,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专业的音响和灯光,但演员们的表演都是全身投入、没有一丝松懈。日前,文化部“三下乡”慰问演出团来到了四川广安。尽管当地的温度很低,但老区四里八村的乡亲们早早就汇聚在了邻水县中心广场。被观众的热情所感染,演员们也不顾寒冷,不顾旅途劳顿,立刻为观众送上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演员们说,老区人民脸上露出的那满意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最大的回报。

  春节前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来到了广西八桂大地,举办了“走进广西,情系北海”文化下乡演出活动,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你瞧,短剧《变变变》中3位演员滑稽幽默的表演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更有着迷于神奇“魔法”的孩子们,个个伸长脖子、瞪大眼睛盯着演员手中的表演道具————萝卜、毛巾、小勺等常见的生活物品,看它们是如何变成鸭子、鹤、小熊等可爱小动物的。每当演员手中的道具变成小动物时,小观众们就迫不及待地齐声喊出小动物的名字,那发自内心的欢快让演员们备感欣慰和感动。

  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无论是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还是文化部的“三下乡”慰问演出,都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给他们带去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祝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