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窗口温暖着农民工
本报记者 暴媛媛

  “我和队员们住过工地、熬过通宵,只要能给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这些付出都微不足道。”

  腊月廿七早上7点半,记者跟随山西长治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马新会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上班的路上。

  “你先到我们监察一室做详细登记,我这就到。”

  “明天的现场指导和座谈,电子课件得再整理一下……网上信箱今天有没有信啊?”

  15分钟的路程,马新会的手机一直没闲着。“越到过节我们的工作就越忙,手机几乎不关机。”他一边说一边翻找着包里的材料。趁着这难得的空隙,记者问道:“您什么时候回家过年?”刚才还拧着眉头、认真严肃的马新会冲记者一笑,“过年回不了老家了,这几天还得去几个建筑工地。”

  走进长治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办公区,还不到8点,办公室里的电话已响成一片,并不宽敞的走廊里,站满了前来咨询、办事的人;回头再找马新会,他正在几个办公室之间来回跑动。

  “这就是我平时的工作。”马新会翻着桌上的工作日志告诉记者,“春节前,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节前还有不少登记在册的事情没有办完,我心里还真是有点着急。”记者凑过去,看到工作日志上清楚地记载着:2月1日,长钢污水处理厂工资拖欠,已处理,工资已发放;2月2日,山西晋通长治分公司拖欠工资,正在调查处理中……

  马新会所从事的工作与农民工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不光帮农民工讨薪,还指导他们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就是对用人单位,我们也有专门的指导和培训,帮他们规范工资发放以及日常的考勤、考核。”话音刚落,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敲响了马新会的门,“您还记得我吧?我们陈总让我过来问问您,什么时候到我们工地去讲课?年前还是年后?”这位年轻人前脚刚走,又有人走了进来,“马队长,到昨天已经给工人发放了90%的工资,还剩最后一点,这几天正抓紧办。”马新会接过厚厚的文字材料,门外又有声音响起:“老马,我们想请您去看看用工信息采集的情况……” 

  4个小时里,马新会的办公室一直是人来人往,这里面有顺利拿到薪水的四川农民工刘成同,有领到工伤赔偿金的武乡县农民工李璧成,有反映困难的3位在外地打工的长治农民工,还有前来更新用工资料的建筑工地负责人等。

  马新会说,2009年是他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第一年。“去年一年,由我们队经办的关于对农民工欠薪的投诉有600多起,涉及金额26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投诉都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处理。工作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和队员们住过工地、熬过通宵,只要能给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这些付出都微不足道。”

  “说实话,看到他们顺利拿着工资回家过年,我比他们还高兴!”马新会告诉记者,有些常年在长治打工的农民工喜欢喊他老马或者马队长,“这称呼既亲切又有压力,只能做得更好,不能辜负大家。”

  让马新会高兴的事还有:农民工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对规范用工的执行越来越自觉。他告诉记者,去年队里多次组织典型案例分析讨论会,请来农民工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就一些劳动用工的典型案例一起讨论解决,“这种方式很受欢迎,我们打算继续开展下去。”

  电话依然不断,工作还在继续。忙而有序的工作场景让记者感受到一位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敬业、乐观、平凡和朴素的人生追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