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段子”倡导健康手机文化
本报记者 刘晓峰 徐 红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主办的“红段子现象———网络时代的中国文化精神和产业走向”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引起广泛关注。“红段子”这一弘扬主流文化的新形式,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何为“红段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是这样概括的:具有先进性、思想性和知识性,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短小精悍,催人奋进的短信。

  据了解,自2005年中国移动发起“红段子”大赛以来,许多优秀作品迅速在手机和网络上传播。目前广东省逾5000万人次参加活动,其中广东移动参与用户超过1700万人次。“红段子”活动已从广东省延伸到重庆市、浙江省等地。

  近期,主管部门对“黄段子”等不良信息大力整治。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介绍,2009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开展了为期14个月的手机网络治理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已基本结束,今年还将开展第二阶段治理,从根本上治理垃圾短信、涉黄短信在内的手机网络不良信息。

  奚国华表示,手机短信是把“双刃剑”,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有效治理不良信息,让传统优秀文化搭上手机快车,引导群众自觉接受主流文化,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红段子”品牌已开始在全社会产生带动效应。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弘扬社会主旋律、倡导健康手机文化的活动,利用手机这一新媒体工具,引导广大用户传递主流文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将继续倡导健康文明手机文化,采取新技术、运用新手段来不断发展壮大短信文化的积极作用。

  截至2009年底,我国手机用户数已突破7.3亿户,各类短信发送量达到7840.4亿条,同比增长8.4%。其中,中国移动日均短信发送量为18亿条,中国联通约为2亿条,中国电信为1亿条。

  手机短信业务带来了新媒体文化的蓬勃发展。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谢麟振说,“手机有非常强的传播能力,我国短信年发送量人均达到550条,为‘红段子’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每个时代有它独特的文学形式,“红段子”是一种新的文学形式,记录着盛世时代人们的理想、情感与追求。“中国之崛起,民族之振兴,你我齐手创,共建辉煌天”,这条“红段子”被移动用户转发了15万次。

  “当一些不经意的细节经过艺术的形式加工创作之后,它所呈现的就是百姓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的文化素材,而这些公众的、生动的、有益的文化符号所激发的情感正是和谐生活中的一个音节。”有关专家这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