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财视点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减少基金定投失误
贾 伟

  基金定投作为一种理财方式,在证券市场趋于弱市环境下不断被投资者所采用。但并非每位投资者都能够掌握其投资要诀。在运用定投不当的情况下,同样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损失,因此,这就需要投资者学习并掌握一些基金定投的基本策略和方法,以避免或减少基金定投失误的发生。

  首先,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对投资者来讲,定投任何一种基金产品,均需要从长计议。荀子《劝学篇》讲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金定投就是通过小资金投入来实现大积累计划。因此,克服急功近利的投资心态,摆脱暂时定投业绩不佳而带来的困扰,对于投资者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定投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立足于子女教育金、养老金等大额资金的需求,而不是满足于一时的消费。

  其次,要制定目标和计划。《礼记·中庸》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投资者开始进行定投基金产品前,也应当先制定目标和计划,做好相应的准备,尤其是要评估定投资金的长期闲置性和扣款资金的持续性。应当备足闲置资金、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测试、设置合理的收益预期等,这些都是定投前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定投计划的完成和实施关键在“坚持”二字。稳定的工作、充足的现金流、良好的理财计划和节俭的消费行为,能够避免定投“断粮”而前功尽弃。应当克服资金消费上的盲目性,树立良好的理财与消费习惯。

  第三,要定投具有长期成长性的基金产品。不同的投资者均有自身的投资个性,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也应当结合自身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一个定投基金的优选组合,以避免过度分散带来的风险。因此,在进行基金产品定投时,应当着重于定投产品净值的持续增长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行动按照既定的投资目标和计划进行。一般来说,相对于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及具有较强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并不是定投的理想品种。此外,在定投产品时应当慎重,不要盲目在定投过程中进行频繁调整和转换,这将会因为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而使投资者的操作得不偿失。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并设置合理的收益预期。定投是一项“强制投资”活动,投资者应当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端正自己的投资行为,不以基金净值的变化涨喜和跌悲,要做到持续性投资。投资者的投资情绪不要因为证券市场的短期波动而产生变化。此外,投资者的投资情绪一般也会随着人生所处的环境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变化。所以投资者要从资金的小投入和资金积累的大计划角度寻求平衡,树立良好的投资心态。设置长期定投收益目标,并在定投过程中不断加以调整和修正,这是普通投资者需要掌握的一门功课。

  第五,要积极回避定投中的风险。任何一种基金产品,均会存在不同程度上的风险,定投基金产品也一样。尤其是在面临系统性风险时,投资者通过调整定投的扣款时间和定投的额度来规避可以预见的投资风险是非常必要的。此外,定投基金产品的选择应结合市场环境及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而定。在定投中,应避免以基金净值的便宜与否、新老与否、分红与否等作为选择定投产品的条件。

  可以说,基金定投作为一种理财工具,投资成效好坏尽管与投资者是不是坚持定投有关,但还取决于定投基金产品的表现。只有选择了优秀的定投产品,才能有效提高定投产品的收益。当然,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也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如果定投产品的净值表现出异常并最终影响到投资者收益时,也可以做定投品种的调整和转换。但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调整和转换时应当注重大周期,忽略小趋势。不要在一种类型基金产品的仓位上盲目而随意调整来适应短期的市场波动。

  总之,坚持定投不等于是机械式定投,要遵循定投基金产品的周期性规律,让投资目标和计划不断得到修正与执行,才有可能避免基金定投中的失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