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城镇化发展和强农惠农加快农村金融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士余

  九省试点的实践证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是全面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缓解农村和农民贷款难、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公共金融服务均等化的有效手段。

  200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在粮食主产区的中部六省和东北三省选取部分县市,组织开展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一年多来,试点地区各级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共同努力,建立了有效的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和配套政策支持体系,因地制宜开发、推出了一大批金融创新产品,促进了试点地区的“三农”贷款投放的明显增加,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有效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丰富,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多的农村和农民从试点中得到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实惠。试点地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受到了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的广泛欢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试点地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在全国全面开展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积累了有效的实践经验。

  在充分肯定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农村金融服务工作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国际化、城市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新阶段,与此相应的是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县域工业化的趋势明显、进程加快,从而对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总体上讲,我国农村金融在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经营机制、监管机制、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与日新月异的“三农”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尚有较大差距。金融部门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农村金融服务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农民的重要纽带。做好农村金融工作,要坚持从国情出发,讲政治,讲大局,尊重市场原则。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于强农惠农、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城镇化发展。 

  第一,力戒空谈,务求实效。农村金融创新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不能不顾政策规定和风险盲目创新,不能复杂玄虚和脱离实际,更不能弄虚作假。创新一定要立足当地的省情、县情、乡情和村情,坚持财务可持续,讲究实效和管用,为农村和农民多干实事、好事。

  第二,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要根据当地的“三农”金融需求,把握好创新的重点和突破口。要着力扩大农户小额贷款投放,积极发展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鼓励开发多样化小额信贷产品,努力满足农民多元化信贷需求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要下力气研究和解决农村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多做善事,让更多的农村中低收入人群能够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

  第三,协同配合,勇于探索。农村金融创新首先要注重财税政策、监管政策、货币政策和农村保险业发展的协调配套,通过多项政策的组合,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参与农村金融市场的内在积极性,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三农”。要进一步探索解决农村融资担保难问题。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程度高的地区,金融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组织推动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房用地制度改革,探索开展相应的抵押贷款试点,丰富“三农”贷款增信的有效方式和手段。

  第四,深化改革,鼓励竞争。大力发展富有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要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形成与市场经济相一致的产权制度和治理结构,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巩固县联社的法人地位,使其真正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加快做实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把农业银行县域支行真正改造成为自主经营、自求平衡、自我约束、自负盈亏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经营单元,实现“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成为农村金融的骨干;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深化内部改革,加大对农村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大力开展农业开发、土地规模化整理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信贷业务。鼓励国家控股的大型银行和各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方式开办农村金融业务,参与农村金融市场竞争;加快培育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并落实相应的政策扶持与风险监控措施。

  第五,要更加注重推进农村金融创新的信息交流、统计监测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摸清底数,做实基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努力使农村金融创新的成效更显著一些,让管用有效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多一些,让农业、农村和农民能够得到更高效、更便捷、更实惠的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