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临港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生共赢 港城同兴
河北省秦皇岛市发展临港经济纪实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刘 佳 雷汉发 通讯员 张宇红
 近几年来,秦皇岛港集装箱运输迅猛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登万里长城第一关,看秦皇岛外打鱼船”。位于渤海之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因海而美丽、因港而兴。

  近年来,作为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的秦皇岛港进一步优化功能结构,拉动临港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带动了城市进步,催生并壮大着仓储、运输、物流、临港工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等临港产业,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港口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依港而建的秦皇岛市也因港而兴,实现了城市与港口同生共赢、共同发展。

天然区位优势 催生能源大港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被定位为国家重要的能源运输港之后,秦皇岛港步入了高速发展期,港口建设和运输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港口外部集疏运条件不断完善,大秦、京秦、京山铁路和京沈高速公路直通港口。

  记者在秦皇岛港采访的时候,正是电煤抢运的紧要关头。受寒潮大雪影响,南方电煤再度告急。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的堆场,记者看到一座座巨大的煤堆矗立着,皮带机昼夜不停地将煤运到码头。该公司生产业务部副部长孔禹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电煤运输,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冬季抢运电煤的措施,出现问题随时解决。第九分公司现在已经达到每天26万吨的运煤高峰值。

  一天26万吨,这是当今世界煤炭运输的最大运量,一年超过2亿吨的煤运量更使秦皇岛港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及世界第一大散货港。作为国家能源运输系统中最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和节点,秦皇岛港是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大通道上的主枢纽港。目前秦皇岛港拥有煤炭专业泊位21个,最大可停靠15万吨级船舶,煤炭设计通过能力1.93亿吨,同时拥有世界最大的港口煤炭专用堆场和世界最先进的煤炭装卸设备。

  30多年来,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从1978年的1047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2.18亿吨,对缓解南方地区煤炭供应紧张,推进区域间战略资源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秦皇岛港也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秦皇岛市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港口产业互动 实现城港共赢

  “秦皇岛是一个因港而兴的城市,没有秦皇岛港,就没有秦皇岛市的今天。秦皇岛港对秦皇岛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秦皇岛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帆说。

  秦皇岛港本身的发展壮大就是对秦皇岛市最直接的贡献。目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要承担港口货物装卸、仓储经营等业务。在2008年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评选中,名列第182位。它直接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每年提供的利税超过10亿元。

  秦皇岛港是因国家能源运输而发展壮大的,这一特殊的职能也直接促使既不产煤也不是主要用煤地的秦皇岛市成了我国重要的区域煤炭交易中心。煤炭交易中心的成立,促进了秦皇岛市从港口、工业、旅游型城市向服务、贸易、金融型城市发展,从而在环渤海经济带中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煤炭交易中心2005年成立以来,对秦皇岛市的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商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秦皇岛生活了20多年的孔禹光说:“煤炭交易中心成立后,往来于秦皇岛的有钱的客商日益增多,秦皇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档餐饮、酒店、娱乐场所,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

  港口具有基础性资源配置的功能,秦皇岛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使当地临港工业蓬勃发展起来。1922年,秦皇岛诞生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耀华玻璃厂,玻璃是大进大出的产业,需要大量运进石英砂、运出玻璃产品,经济、便捷的水运为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于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使耀华玻璃厂经久不衰。目前,不断发展壮大的耀华玻璃集团产品包括建筑用玻璃、工业技术玻璃、功能高分子制品、玻璃钢制品、日用玻璃制品、其他玻璃制品、纺织品等8大系列140个品种,总资产30多亿元,职工近万人,玻璃建材也成为秦皇岛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秦皇岛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帆告诉记者:“除耀华玻璃之外,秦皇岛市的众多产业也都因港而生,如金属压延、玻璃建材、粮油食品、装备制造、石化工业等,如今,这些产业已经成了秦皇岛市工业的支柱产业,占到了秦皇岛市工业总产值的75%左右。”

推进港口转型 带动产业升级

  临港经济要发展,港口建设要适度超前。为此,秦皇岛港一方面继续完善煤码头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加大了综合性港口的建设力度。经过多年的努力,秦皇岛港已经从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干散货运营,逐步向综合性大港转型,大力发展集装箱、杂货、石油、液体化工及综合物流服务。

  秦皇岛港集装箱运输近几年来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秦皇岛港与多家船公司合作,开通了日本关东线、韩国仁川线等8条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同时,秦皇岛港杂货运输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秦皇岛港现有杂货泊位1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最大可停靠10万吨级船舶,开通了秦皇岛至非洲等地的多条杂货班轮航线。目前,港口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

  为了更好地发挥港口优势,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秦皇岛市2009年设立了临港产业聚集区,从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布局临港产业。

  “为了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将杜绝‘傻大黑粗’项目。”临港产业聚集区主任杨永会说,秦皇岛临港产业聚集区将重点发展玻璃生产及深加工、电子、光伏、临港现代物流、临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玻璃制造、现代装备、现代物流三大标志性产业和文化创意、光伏电子、高附加值服务业三大成长性产业,以龙头项目构建链条、扩张集群,大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项目,发挥产业群聚集和产业生态繁殖效应。2010年—2012年,临港产业聚集区将谋划工业、物流、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实现300亿元以上;拟开工重点工业、物流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由于临港产业聚集区地理位置好,物流便利,韩国独资企业裕罗电器有限公司选择了在此落户。总经理徐明镇告诉记者,该公司专门生产汽车的配套产品,通过海运运回韩国供给现代、起亚等大型汽车企业。“从秦皇岛港到韩国仁川港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很方便,我们一周大概有7个大柜运到韩国。由于业务发展好,我们准备在现有1500多名员工的基础上,再招几百名员工。”

  “临港产业的不断发展将更好地利用港口优势,改变目前港口货物相对单一的状况,产业聚集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成为秦皇岛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杨永会对临港经济聚集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