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郴州:
电网扩容让群众得实惠
文/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熊建平 肖 勇

  年初的一天,记者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鲤鱼塘镇中心村采访。村民廖桂凤指着家中一应俱全的电脑、彩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告诉记者,这些家用电器都是农网改造后新买的。“以前不敢用大的家用电器,担心电压不稳把电器烧坏,又怕电价太贵、费用高。”廖桂凤说,“现在电价便宜了,用电也很安全,我们可以放心用电了。”

  永兴县鲤鱼塘镇党委书记张攀峰算了一笔账:农网改造前,电费每千瓦时1.51元,中心村一个月的用电量是1.8万千瓦时左右。农网改造后,全村一个月的用电量达到了2.7万千瓦时,但老百姓用电的价格降到了每千瓦时0.588元。这样一个月算下来该村农民少支出电费近5000元,一年下来一个村就减少支出6万元。

  2008年初,郴州市遇到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方电网遭到重创。在重建地方电网的过程中,郴电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考虑到农民与日俱增的用电需求,加快了电网扩容提质和改造的步伐。从2008年到2010年初,郴电国际共争取到投资规模8.25亿元,用于地方电网扩容提质和改造,截至2009年底,郴电国际新增中央投资农网完善工程主要项目开工29个,累计完成投资1.4亿多元,这些投资主要用于新建、扩建和改造变电站、供电线路、台区,还包括改造到户。预计到2010年底,郴州地方电网扩容提质和改造工程就可以全部完成。届时,在郴电国际设立分公司的6个县区,农网进村入户改造率都将达到90%以上。

  郴州地方电网的扩容提质大幅降低农村到户电价,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比如汝城县在电网扩容提质的同时,还利用暖水镇境内水资源建起了35处2960千瓦的小水电站,实施以电兴工、以工补农政策,通过实行电价减半收取、每人每年30千瓦时免费用电和政府维修线路等措施,每年对农民让利75万多元。暖水镇双联村农民朱永财开心地说:“现在烧饭、洗衣都可以用电了,又快又卫生。电价便宜了,我们山区的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