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眸2009 砥砺奋进 成果丰硕
改革增活力 发展谱新篇
江西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 赖永峰 梁 睿

  2008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两年基本完成全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任务”的重大部署,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开展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攻坚战。改革的重点是国有工业企业中已批准的破产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共涉及32户省属工业企业改革、95户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42户省属下放属地管理企业改革重组以及设区市338户工业企业,需要安置近40万名职工。

  截至2009年12月初,507户国有工业企业中超过七成已基本完成改革目标,应安置职工中近八成已基本安置。江钨集团、江西建工集团公司等一大批国企焕发活力,走上发展快车道。江西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不畏艰险 迎难而上

  江西省实施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攻坚之时,正逢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江西省一批优势企业开始遭遇市场寒流。

  江西省委、省政府认为,以改革的手段推进结构调整,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加快改革,就能够为江西省实施“弯道赶超”战略提供动力。

  “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不能再拖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地市调研时,每次都要提及“两年基本完成改制”的时间表。通过密集调研,研究解决加快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所面临的资金筹措、职工合法权益、土地收储、企业人员安置等重大问题,明确了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重点、路径及步骤,并提出了一揽子加快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

  为了让广大职工充分了解事关切身利益的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江西省国资委提出了“五先五后”操作法,即“先进行政策宣传培训,后讨论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先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后启动改制;先广泛听取意见、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后召开职代会;

先安置好人员,后处置资产;先安置好职工,后安排干部”。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认真推进改革,既是对国有资产负责,也是对广大国企职工的根本利益负责。”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林加奇说。

  南昌市委先后抽调了316名干部充实到改革一线,组织各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调研,汇总了1000多个问题。由于调研扎实、政策到位、宣传有力,打消了国有企业员工的顾虑,全省上下形成了“议改革、盼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产品有市场、有销路的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也主动参与改革。公司董事长钟崇武认为,随着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显现,企业发展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如果不改革,必定会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钟崇武说,“只有改革才能让企业生存和发展下去,这是根本利益所在。”

情系职工 赢得支持

  江西八一麻纺厂职工安置方案以94%的高票通过、南钢改制重组方案全票通过、江西第二造纸厂职工安置方案全票通过、江西量具刃具总厂职工安置方案全票通过……翻开江西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中职工代表大会表决记录,这样的高票通过甚至满票通过的记录比比皆是。这既反映了江西省国有工业企业职工对搞好国有企业的热切期盼,也与江西省党政各级干部切身为职工着想、热情为群众服务、把政策落实到位密切相关。

  在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中,江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维护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政府相关部门、各改制企业坚持依法操作、民主操作、阳光操作,充分尊重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说,打好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攻坚战,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顺利推进改革的重要前提,牢牢把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放松,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江西省煤炭集团企业改制和破产后,6万多名离退休、退养人员全部纳入了医疗保险,企业按时为职工缴纳社保费,切实解决了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问题。

  南昌市常务副市长赵东亮介绍说,南昌市共解决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分流人员5.43万人社保历史欠账问题,清欠社会保险费用9.6亿元。通过这次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全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率提高了7.9%,人均养老保险水平提高了283元左右。

  截至去年11月底,江西省32户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全部制订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其中27户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任务。改制的32户省属国企安置职工7.5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96.27%。42家省属下放企业也已经全部制订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

转变机制 焕发活力

  去年以来,江西省把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作为企业改革的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途径,加快推进南钢公司、江钨集团、江西省煤炭集团、江西建工集团、南昌昌工控股集团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改革,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江西采取整体上市、产权多元化、政策性破产、依法破产和整体出让等多种方式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引进有市场、有技术、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合资合作,盘活大量沉淀国有资产,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效益好的重点企业,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进一步提高。

  随着江西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不断向深层次推进,中钢集团、宝钢集团、中国五矿、四川长虹以及美国耶兹、日本住友等投资者进驻江西,一大批合资合作项目加速推进。一年来,江西省建四公司、九江矿冶总公司等21家省属国有企业实行了股权多元化改革。

  通过企业间重组联合后形成优势互补,江西省国有工业企业整体竞争力逐步增强。江钨集团2008年与上海望潮投资公司合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整体改制,连续两年实现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和工业增加值翻番。2009年1至10月份,江西建工集团公司承揽业务70.67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2.1%;实现利税1.27亿元,集团自1996年以来连续13年亏损的局面得以改变。

  “改革释放了江西国有工业企业的活力。”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介绍说,目前江西国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稳步提高,盈利面逐渐扩大,利润环比回升,发展势头强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