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品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品牌经济 助推转型升级
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周少政

  温州是品牌意识觉醒较早的城市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温州始终坚持把质量立市、品牌兴业作为实现温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来实施,致力于创建品牌产品、打造品牌企业、培育品牌产业、建设品牌集群、发展品牌经济,涌现出了正泰、奥康、报喜鸟等一批中国名牌,走出了一条有温州特色的,以品牌带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路子。

  立足温州产业基础,以品牌提升带动产业升级。在温州的特色产业中,轻工制造业占了相当比重。从一定程度上讲,轻工业是“创意工业”、“品牌工业”,品牌就是生命。为此,近年来,我们狠抓品牌培育,以“五个一批”为载体,全面实施品牌提升战略。主要是鼓励一批消费类品牌,支持其向高端发展;推动一批装备类品牌,培育更多的拥有知名品牌、国内同行业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品牌企业;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品牌,重点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培育自主品牌;发展一批服务业品牌,培育更多的现代服务业大型企业集团;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产业品牌和中国世界名牌,形成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品牌。到2009年底,已有3200多家企业在品牌培育和提升战略的帮助下,走上了自主创新、品牌立业的道路,形成了庞大的品牌集群,有效提升了温州的产业素质。

  立足温州资源现状,以品牌效应整合要素资源。温州有14万家民营企业,且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量的小规模企业使本来就十分紧张的要素资源高度分散,不利于增强产业竞争力。为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温州探索出了一条以品牌为核心集聚要素资源的路子。一个是以森马集团为代表的“虚拟经营”。以森马品牌为龙头,集聚80多家中小型生产企业,整个体系去年实现了8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另一个是以“优衣派”为代表的“品牌联盟”。法派集团等八大服企强强联合,以大带小,吸纳近百家中小企业,共同打造“世界时尚品牌”。这两种模式都是利用品牌效应来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和人才的集约利用,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服装、鞋革、制笔、打火机、眼镜以及灯具等产业。这为要素资源受限的温州产业升级提供了范例。

  立足温州产业特色,以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就形成了“一村一业”、“一乡一品”的块状经济模式,以此为基础的产业集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我们坚持把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同区域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培育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区域品牌,引导和支持企业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利用区域品牌,为产业集群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目前,我市皮鞋和汽摩配两个行业已率先获取了省级区域品牌,我们也正努力将区域品牌战略推向温州更多的特色产业,以尽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协作体系。

  立足温州自身优势,以城市品牌拓展产品市场。温州人、温州产品、温州精神共同铸就了“温州”这个城市品牌。海内外的温州人对家乡有着深切的眷恋和强烈的认同感,目前,温州有近200万人在全国各地创业,有60多万人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通过温州人网络销售的温州产品超过2000亿元,这张巨大的营销网是温州独特的优势。2009年,我们实施以“温州”品牌集合温州产品,打温州牌,卖温州货,在国内外大举建设“温州名品购物中心”。“温州名购”作为我市应对金融危机,扩内需、拓市场的重要平台,对温州产品市场结构的转型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品牌是推动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品牌经济的引领作用,从实际出发,把创好品牌、用好品牌、保护好品牌同转型升级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