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变化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 魏贵祥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是国民经济价格统计中的两项重要指标,分别从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反映居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及工业企业生产出售产品价格总水平的变动情况及变动方向。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比较平稳,呈现中间低,两头略高的态势;工业品出厂价格呈现逐步企稳、探底回升的态势。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500多个市县5万多个各类商店、农贸市场、居民服务网点600多个代表规格品出售价格的调查数据,利用拉氏公式计算出来的。200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为99.3%,即全年的价格总水平比2008年下降了0.7%。2009年12月同比指数为101.9%,表明比2008年12月上涨了1.9%。2009年12月环比指数为101%,表明比11月上涨了1%。

  分月来看,2009年同比价格指数除1月、11月、12月以外,另外9个月同比价格指数均低于100,1月、11月、12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0%、0.6%、1.9%,表现为年末价格快速回升;2009年环比指数前低后高,8月份转正后保持上涨态势。

  从结构上看,8大类消费品4涨4降,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分别上涨0.7%、1.5%、0.2%、1.2%,衣着、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2.0%、2.4%、0.7%、3.6%,其中居住类价格下降主要是受液化气价格高位回落所致。

  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是国家统计局根据对430多个市县5万多家工业生产企业4000多个代表规格品出厂价格的调查数据,利用拉氏公式计算出来的。2009年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为94.6%,即全年的价格总水平比2008年下降了5.4%,结束了2003年以来连续6年的上涨态势。

  分月来看,全国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1至7月份持续下降,在7月份降幅达到最大,随后降幅逐月缩小,10至12月份呈现加速回升态势,12月份,结束2008年底以来连续12个月的下降局面,由负转正,同比上涨1.7%。从环比数据看,1—3月降幅逐月缩小,4月转升后涨幅逐月扩大,在7月份涨幅达到最大,随后一直保持上涨态势,7月和12月涨幅最大。

  从结构上看,生产资料价格跌幅与波动较大,生活资料价格运行平稳。2009年,生产资料出厂价格降幅较大,全年下降6.7%,从各月走势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波动较大。生活资料出厂价格运行平稳,全年下降1.2%,从各月走势看,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波动较小、走势平稳。

  从重要产品看,2009年,国际油价大致呈震荡上扬的态势。1、2月份基本在每桶40美元附近低位震荡,3月份以后国际油价开始反弹,下半年国际油价基本在每桶60—80美元之间波动,较年初大幅上涨。但由于上年油价基数较高,原油出厂价格依然跌幅巨大,全年下降34.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0.8个百分点;2009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产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1.9%,其中,无烟煤价格上涨2.4%,烟煤价格上涨1.4%。分月来看,1至6月,煤炭开采洗选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但涨幅逐月缩小,7月份煤炭产品同比价格由升转降,由于上年基数走高影响,价格同比降幅逐渐扩大,10月份之后同比降幅趋缓。

  物价指数由负转正一方面意味着我们成功地避免了大家当时都非常担心的通货紧缩,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为此,2010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已经确定的宏观调控的方针,更好地把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结合起来,防止物价的过快上涨。鉴于总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丰收,今年的物价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