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取得积极成果

  本报讯 记者薛志伟 冯其予报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央出台的一揽子宏观调控计划也包含了许多以经济结构调整为导向的措施。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2009年,我国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上升。2009年,我国第一产业比重为10.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为46.8%,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为42.6%,比上年上升0.8个百分点。

  在外需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出口12017亿美元,下降16.0%。

  基础设施、民生产业得到加强。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完成41913亿元,增长44.3%,增幅高于城镇投资13.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67.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0.1%。民生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其中教育投资增长37.2%,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58.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7.4%,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61.8%。

  区域经济协调性有所改善,中西部地区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增长快于东部。2009年,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1%,比东部快2.4个百分点;西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比东部快5.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6.0%,比东部快12.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35.0%,比东部快1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1%,比东部快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2%,比东部快1.9个百分点。

  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推进。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比重达到46.59%,比上年提高了0.91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增加了1519万人,乡村人口减少了847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