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板岩山变成“惠民山”
————湖北黄石市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邹红军
  位于湖北黄石市的大冶铁矿废石场,如今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硬岩绿化复垦基地,是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曹祥庆摄

  1月20日,家住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板岩山下的胡润仪老人将该地区万余名群众自发组织的签名卷轴送到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风雨手中,并请吴风雨转呈给国家有关部门表示感谢。胡润仪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治理好了板岩山,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还可以享受优美的环境,真是造福百姓之举啊!”

  黄石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因采矿历史遗留下来的地质灾害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现有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295个,潜在经济损失20亿元以上。板岩山危岩是湖北省的省级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由4个危岩体、2个崩塌体、2个座滑体、1个滑坡体组成,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将严重威胁到周边厂矿企业和黄思湾地区4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将治理地质灾害的民生问题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板岩山是全市最大的安全隐患,资金再困难也要将这一隐患彻底消除。”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的话掷地有声。

  “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国家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的头班车。”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8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全国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作为中央财政安排项目之一,国土资源部为板岩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分期安排了3800余万元资金。近几年,黄石共获得国家和湖北省安排的地质勘查找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29个,资金1亿多元。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先后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对市区1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连续5年未造成人员伤亡。

  1月20日,记者在板岩山治理现场看到,基础防护工程已进入尾声。目前盘山公路已修到山顶,筑起了拦石坝、挡石墙,柔性防护网也安装完成,对危岩体实施爆破削方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到今年8月份,板岩山将改造成一座公益性的森林公园。”吴风雨介绍说,黄石市将废弃矿山和地质灾害治理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紧密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在治理中鼓励“变废为宝”开发废弃资源,发展绿色旅游产业,到目前,该市矿冶文化旅游已占到工业旅游产业的50%以上。

  以板岩山地质灾害治理为契机,黄石市还率先推行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缴存制度,筹集治理资金4600万元,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3.4平方公里,20多万群众因此受惠。

  与此同时,该市将工矿废弃地资源再利用,组织实施复垦项目76个,复垦面积1万多亩,新增耕地8025亩,用于项目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形成了完善的矿产开发补偿机制。其中,大冶铁矿硬岩绿化复垦基地的复垦规模被誉为“亚洲之最”,已成为国家矿山公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