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经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击2010年工业经济“调结构”关键词 兼并重组
推进兼并重组 优化产业结构
林火灿

  在2009年底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明确表示,将尽快制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出台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2010年我国重点产业的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也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了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

  当前,我国一些重点产业普遍存在着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规模偏小、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整体技术水平偏弱、企业管理机制偏乱、整体发展水平偏低等问题,这种局面导致了企业之间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竞争和重复建设之中,成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瓶颈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些长期隐在的问题被进一步暴露出来。因此,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我国重点产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加大企业兼并重组的力度,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产业而言,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将有利于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的集约化发展,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对于企业而言,实施兼并重组是企业实现外延发展的重要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市场份额,完善产品结构,提高管理水平,扩大企业规模,节约管理成本,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2009年初,我国出台了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规划无一例外地将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作为提振信心,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欣喜地看到,汽车、钢铁等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已经破题。

  不久前,长安汽车整合新中航汽车,这对于我国汽车产业中的其他企业具有示范效应,也表达了我国提升汽车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汽车企业的信心。钢铁行业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宝钢集团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重组山西长治钢铁有限公司等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其中,首钢与长钢的联合重组,被认为是《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后,首例真正意义上的国有钢铁企业之间的跨省市联合重组,对于加快推进产品优化升级,推动山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应该继续抓住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第一,要加快出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将兼并重组和扶优扶强有机结合,支持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

  第二,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在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进程中要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避免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障碍,减轻企业重组成本。

  第三,要为支持企业推进兼并重组做好金融服务,鼓励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