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任在肩的年轻城市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逶迤而来,滚滚东流,携沙入海,在渤海之滨孕育了广阔富饶的黄河三角洲,崛起了一座年轻的城市————东营。东营市是适应胜利油田和黄河三角洲开发需要,于1983年10月成立的。全市辖东营、河口两区和广饶、垦利、利津三县,面积8053平方公里,人口184万。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连接各大经济区的枢纽位置,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这里拥有丰富的土地、油气、海洋、湿地生态等资源。全市土地总面积1200万亩,其中未利用土地452万亩。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集中在东营境内,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8.3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300亿立方米。海岸线长413公里,滩涂和浅海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旅游资源独特。

  近年来,东营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以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总战略牵动全局,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52.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60元。2009年以来,东营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全力打好扩大投资突破战、企业运行保卫战、结构调整攻坚战,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00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2.8亿元,增长12.2%;地方财政收入58.2亿元,增长8.2%,整个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国务院新近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给东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东营市日益显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巨大活力,展示出强大的发展势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