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
张秋波

  全力实施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是东营发展的总目标总战略总任务。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了东营人民多年的追求和夙愿,必将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开拓奋进,谱写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新篇章。需要强调的是,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是一项艰巨的宏大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必须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从现在干起,从正在开展的工作做起,从具体项目抓起,迅速拉开高水平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新格局。要按照面向2020年、重点抓好前三年、全力突破2010年的工作思路,认真研究谋划2010年开发建设的思路举措,列出实施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抢抓机遇向前赶,只争朝夕抓落实,务求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实现六个突破:

  一是主体产业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四区一城”是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主体功能区,必须全力突破。2010年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开工建设一批体现高效生态特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培植大的经济增长点。特别要抓好临港产业区和高端产业区,这是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龙头和象征,决定开发建设的成败,必须将其放在开发建设首位,倾全市之力向前推进,促其快速突破崛起。

  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抓好三个重点:一个是加快构筑立体交通体系,特别是东营化工码头要抓紧开工,化工码头建不起来,大型石油化工项目落地就是一句空话,化工企业北移也难以推进,这是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同时,要做好东营港二期工程规划和前期工作,争取及早开工。广利港要抓紧运作,及早开工,着重建设商港、旅游港,与东营港错位发展,把离济南城市圈这个最近的出海口打通。东营机场,主要任务是适应开发建设的需求,下决心增开航线航班。再一个是防潮堤建设,2010年重点建设东营港7.5公里区段和东营开发区临海新堤,为中心城东扩做准备。第三个是主体产业区基础设施配套,特别是临港产业区的配套设施。

  三是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大力度抓好“三网”绿化,重点抓好已确定的工程任务落实。可以论证在中心城北与垦利县城中间,建环城森林,筑起城市绿色屏障。

  四是中心城区建设实现新突破。抓紧调整修订中心城区规划,请名流高手来做策划、做规划设计,2010年重点抓东扩南展,选准切入点、突破点和重大项目,迅速起步。特别要抓好胜利大街南延,在南二路与南三路之间科学规划布局教育科技区,搞好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院大所、高等院校的合作,设立分支机构、研发中心和分校,为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重点抓好黄河水城几个主要景区建设,搞好广利河两岸主要区域深度开发。

  五是体制机制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突破金融、科技、物流,还有土地管理制度,以及开发建设推进机制、高效生态经济考核评价机制的创新。

  六是县区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县域经济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区的各类园区是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五县区要按照《规划》要求,重新确定园区定位,培植几个主导产业、骨干企业,拉长产业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体现高效生态的特色园区,坚决避免产业雷同化、产品低端化、布局分散化。

       (本文作者系东营市委书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