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展望
2010年沙特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黄建纲

  沙特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第十八位,是全球少数几个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民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国家。2010年沙特经济将会全面复苏,经济增长势头越来越强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有望达到3.5%至4%。

  展望2010年的经济发展,沙特最关心的就是石油价格的走势。由于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对石油需求的增长逐步强劲,国际油价将会不断攀升。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预计,2010年的国际平均石油价格会达到每桶75—85美元之间。另外,石油需求增强,欧佩克将会增加石油产量,沙特的石油出口量可望达到或超过日出口800万桶的水平。沙特的石油收益在2009年4020亿美元的基础上预计增加25%以上。高额的石油收入,将夯实沙特经济快速发展的财政基础。

  2010年,沙特将执行新的石油发展战略:加大油田建设力度,节约石油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延长石油资源的使用年限。在沙特政府制定的能源发展战略中,首先是加大投资油田建设,增加石油生产的储备能力,以备国际能源供应短缺时,供应国际市场,平抑油价;沙特还利用先进的技术,重新开发旧油田,增加石油生产能力;投资开发在国际市场上很难销售的重油油田,用于国内炼油和石化生产的需求,将轻质油供应世界石油市场以赚取更多的石油美元。与此同时,沙特还计划投入巨资,开发太阳能,大力推广太阳能的使用,降低本国的能源消费,延长本国石油资源的使用寿命。

  沙特在继续稳固对北美市场石油出口的同时,还将大力开拓亚洲石油市场。印尼停止石油出口后,沙特力争填补印尼退出的亚洲石油市场,增加对亚洲国家的石油供应。2009年底,沙特与日本签订了储油协议,沙特将在日本储存数百万桶商用石油,2010年两国将完成合同细节的谈判。沙特这一措施稳固了沙特在亚洲的石油市场地位。

  此外,为了稳定油价,沙特自2010年1月1日起,输出到北美的石油不再参考以美国纽约西得克萨斯轻质油的期货价格定价,改用墨西哥湾石油综合指数定价,以减轻国际资本对石油期货市场的炒作。目前科威特已经跟进,采用与沙特相同的石油定价准则。

  2010年,沙特继续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政府提出在5年内将投资4000亿美元,以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2009年,沙特政府用于公共投资项目的资金比预算支出额度增加了20%,达到1630亿美元。在2010年度新财政预算中,政府预算比去年增加8%,达到1760亿美元。政府凭借丰厚的石油收入和雄厚的财力资源,大兴土木,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在石油领域的项目有油田开发、钻井、大型炼油厂、石化厂建设;在水电领域将建设多座大型海水淡化厂和电力厂;在交通运输方面,修建贯通南北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和建设城际间的轻轨铁路;在城市建设方面,开始兴建6座经济城,改造朱拜乐、延布工业区,大面积建设居民住宅楼,新建2座大学、2000所中小学校,以及部分城市的地下水管网的改建工程。

  在金融方面,沙特的银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呆账率低,贷款业务一直正常运行。2010年沙特银行将筹集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国内的经济建设。沙特还进一步进行金融改革,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强国际间的金融合作,吸引外资更多地流入沙特。沙特的金融证券市场已逐步向外资开放,国际金融危机初期,沙特证券市场低迷,外资纷纷撤离沙特。自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市场逐渐转暖,目前证券市场市值已经达到6590亿美元,交易量增大,外资已经回流,目前国外资产已占沙特证券市场总值的14%。沙特证券市场是海湾最大证券市场,市值占整个海湾股市市值的一半左右,逐步受到外资的重视,预计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流入沙特。另外,国际金融界也看好沙特的建设市场,沙特经济建设大部分是国家投资,付款信誉良好,国际银团愿意为沙特建设市场融资,一些大型项目如水电厂项目、石化项目和城建项目等都有大量的外资进入。

  沙特在2010年里面临的压力主要是通货膨胀问题。2009年,沙特遭遇近年来最大的通胀压力。2010年,国际经济开始复苏,国际商品价格也会随着提高,预计今年的国际食品价格将会继续攀升,沙特的食品65%需要进口,国际食品价格的上扬,必然给国内带来通胀压力。沙特除石化产品外,其他轻工产品和日用品也大部分依赖进口,国际商品价格上扬,沙特国内商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再加之沙特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贬值,沙特货币也随之贬值,无形中增加了进口商品的成本。为了减轻通胀压力,沙特采取增加从新兴工业国家进口产品,减少从货币升值国家进口商品等措施,以降低国内物价。

  随着沙特经济的发展,沙特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沙特的国际竞争力在世界排名第十三位,目前沙特政府正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采取进一步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措施,力争2010年在全球竞争力排名进到前十位。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