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寒中,为了万家温暖……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毛开亮 记者周斌、通讯员白萍
  右图 1月11日晚,安徽省淮北供电公司员工冒着严寒在500千伏濉溪变电站监测电网运行。近日,安徽省淮北供电公司紧急启动冬季用电预案,加强昼夜巡视,对电力设备严密监测,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王 文摄(新华社发)   下图 1月12日,在太原火车北站,工作人员在操作电煤装车。目前,太原火车北站自2009年11月起,每天输出电煤780车皮。      新华社记者    

西北日均向华中

送电4400万千瓦时

  据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 (记者毛海峰) 自入冬以来,华中各省电煤告急,电力供应紧张。国家电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为此全力组织电力外送,从2009年12月至今,日均向华中送电4400万千瓦时,有力缓解了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西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输出基地,近年来国家电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实施“外向型、送出型、规模型”电网发展战略,加快电力外送的力度。华中是西北电力外送的重要地区,去年底西北至华中联网的灵宝背靠背扩建工程、德宝直流联网工程的投运,为西北组织丰富的火电、水电、风电资源“打捆”外送华中提供了更大的渠道。

  自去年12月初以来,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一直非常紧张,国家电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迅速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发挥跨区联网优势,使西北向华中的电力外送规模很快达到了183万千瓦。据统计,从2009年12月至今西北已累计向华中送电15.08亿千瓦时,相当于支援华中电煤52万吨。

安徽:

多措并举保电煤供应

  本报合肥1月12日电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毛开亮报道:20多辆载重汽车来来往往,6辆铲车忙个不停,150多名工作人员汗流浃背……1月12日,记者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杨庄矿看到,车辆和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一场抢运电煤攻坚战已经打响。

  罕见的持续低温,造成安徽省部分电厂存煤不足,华东地区电煤供应紧张。淮北矿业集团紧急部署,动员所属18对矿井的4万多名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加大生产,严保安全,千方百计确保电煤供应。在许疃矿,已经连续两周放弃休班的装车队长王师傅一脸疲惫,他对记者说:“只要能让电厂正常发电,大家暖暖和和地过冬,多加点班,苦点累点不算啥。”

  在加大煤炭生产力度的同时,淮北矿业集团严格保证电煤优先调运和供给。集团出台了确保电煤供应的应急预案,加强组织、协调电煤运输,实行日调度制度;发挥自营的400多公里地方铁路优势,保畅通、保运量、保运输,采取电煤空车优先、自备车优先、装卸车优先等多种措施。为做好电煤的外运工作,集团运销公司坚持铁运和汽运相结合,采取灵活的运输和营销策略,适当加大汽车地销力度,与多家用户保持日联络制度,确保为用户提供及时服务。

  据介绍,今年1月上旬,淮北矿业集团运出电煤18.85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云南:

克服困难满负荷发电

  本报昆明1月12日电 记者周斌、通讯员白萍报道:随着冬季寒潮的到来,云南省供电形势紧张。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云南电网公司了解到,尽管云南省内日用电量缺口在3500万至4000万千瓦时之间,但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满负荷发电,确保“西电东送”,云南省居民用电“限电不拉闸”。

  进入冬季以来,云南省部分电厂电煤库存告急。由于冬季蓄水困难,该省主要的发电水库水位呈快速下降态势。在云南电网公司总值班室,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省内电力供需形势严峻,电力职工正全力保供电。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力保障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将和云南电网公司一道督促供电单位,认真执行计划用电政策,对省内电力供应做到有保有压,有序用电。同时还将要求供电部门在执行计划用电前须提前通知到用户,引导用户主动降低用电负荷。”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担负云南中心城市供电的昆明供电局以“保居民生活、保重点单位用电”为原则,严格对部分单位电能产值低的企业实行“轮开轮停”的计划用电措施。该局电力营销部每天对用电大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掌控客户用电变化,提高了负荷预测准确率。

  据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澜沧江进入枯水期,公司要求各电力生产单位落实机组安全运行的措施和方案,做到安全满负荷发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