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考察能源技术装备企业并在现场会上强调
积极发展节能增效产业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谢登科) 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考察能源技术装备和管理服务情况,并出席现场会。他强调,要适应世界经济技术变革和国内发展的新形势,把推进能源技术装备进步与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发展节能增效产业结合起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船重工一楼大厅正在展示能源重大技术和装备发展成果。李克强来到现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在核电国产化装备、大功率风电机组、海洋工程装备等展板和模型前,他不时驻足,详细询问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情况。李克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这个基本动力,能源产业技术密集,能源安全与发展也必须依靠先进的技术装备来支撑。当前世界能源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等技术快速发展,正在孕育重大突破,有可能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加快创新步伐,抢占能源发展和国际竞争制高点。

  在企业技术管理部门,李克强看望慰问了院士专家和干部职工。得知企业通过发展先进海洋钻井平台、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等先进装备,实现了支持能源发展和企业增效的双赢,他十分高兴。李克强表示,创新有企业做主体,技术有产品做载体,装备有工程做依托,是实践中摸索出的创新发展道路。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实现新跨越。

  在企业多媒体演示厅,李克强观看了专题电视片,听取了全国能源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管理服务等情况汇报。    

他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从基本国情出发,瞄准世界先进方向,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国家能源局负责同志和中石油、中国一重等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能源技术装备创新情况,并就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做了讲话。他说,能源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能源技术进步和管理服务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强化政策支持,完善法规标准,广泛推广应用节能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大力发展能源技术咨询、专业化改造、合同管理等服务产业,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社会节约利用、高效利用、清洁利用能源资源。要统筹能源技术开发、生产供应、传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努力打造一流企业,建设一流产业,创新一流成果,培育一流服务,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克强强调,当前全国大范围降雪降温,已经进入冬季用能高峰,这正是能源企业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生产、营销和管理,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能源供给,保障群众用电、用煤、用气、用油,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前,国家能源局对首批16家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授了牌。这些研发(实验)中心设在国家重点能源企业、能源装备企业、中科院系统重点院所和高等院校,研发方向涉及传统能源、先进核能、海上风电、智能电网、重大能源装备及关键材料等领域。

  近年来,我国能源技术装备在众多领域实现了新突破,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大型水电设备、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关键设备、高压输变电设备、大型油气钻采设备和运输船舶、大功率风电机组等装备基本实现了自主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