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邮政普遍服务于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
  邮政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不但方便了百姓而且已拓展为一个新的就业渠道。    张 静摄

  2009年4月2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200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立法说明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邮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1986年颁布实行20多年的邮政法,已经不能适应行业发展和邮政业消费者的需要。为了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加强对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保护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新邮政法确立了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的制度体系,其立法目的在于用法律的形式固化邮政体制改革的成果,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适应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

  主要内容

  普遍服务惠及农村边远地区:法律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将邮政设计的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对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的建设给予支持,重点扶持农村边远地区邮政设施建设”,以达到“农村地区应当逐步设置村邮站或其他接收邮件的场所”的目标。

  居民楼必须安邮箱:法律对信报箱做出了新规定,明确了城镇居民楼的建设单位承担信报箱的建设责任,而对于已建成或在建居民楼未设置信报箱的,也做了相应规定,“由邮政部门责令整改;逾期未改的,由邮政管理部门指定其他单位设置信报箱,所需费用由该居民楼的建设单位承担”。法律明确,无论是新修建的商业楼,还是使用多年的小区住宅楼,以及开发区、旧房改造区,10月1日后都必须安装邮箱。且每天开取邮筒时间也有明确规定:城市每天不应少于1次,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每周不应少于5天,农村地区每周不应少于3天。

  快递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法律规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优化了快递业务的发展环境,将有力推动快递业务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保护快递用户的通信秘密和其他合法权益。

  邮件损失赔偿标准统一:针对邮件的损失赔偿问题,法律规定邮政企业对邮政普遍服务范围内的给据邮件的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按照实际损失赔偿,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该法对邮件损失的限额赔偿规定了两种例外:一是对于保价的给据邮件,邮政企业应在保价金额的范围内赔偿;二是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给据邮件损失的,不受本法规定的最高赔偿额的限制。

  实施效果 

  此次邮政法修订,在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民生方面增加了很多有益用户的内容。新邮政法明确规定,邮政企业应当在其营业场所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布其服务种类、营业时间、资费标准、邮件和汇款的查询及损失赔偿办法,以及用户对其服务质量的投诉办法等事项,以便接受用户的监督。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新邮政法的实施,强化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督促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

  快递是邮政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邮政法对快递业务作了专章规定: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并从资金规模、服务能力、安全保障等制度措施等方面规定了申请经营快递业务应具备的条件;明确快递企业要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措施等。

  据了解,快递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近几年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在邮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快递企业有5500多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但国内快递企业发展不平衡,企业规模较小,市场秩序不规范,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状,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此次修订增加了规范快递服务的许多新规定,为快递服务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国家邮政局今年9月1日出台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已经自10月1日起和新邮政法同时施行。该办法在新邮政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充实了申办程序,形成了完整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通过建立快递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实行快递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实现市场经营者合法入市、依法经营、有序退出。同时,邮政管理部门还将对快递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规范快递企业加盟协议,规范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等。 

  业内人士认为,新邮政法的颁布,建立了快递市场准入制度,提高了快递业务的准入门槛,新邮政法实施后,快递企业依法经营和政府依法监管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对促进我国快递服务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