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的亲历

  讲述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 丁国良 

  1978年,丁国良进入汇丰,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在过去三十年间,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到现在担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的行长,有幸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以汇丰为代表的外资银行在内地服务能力的逐步提升。

  “当初我选择来内地发展,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1986年,受到内地经济蓬勃发展的感召,我主动由香港请调到汇丰上海分行。在上海工作时,我被人们那种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精神和意志力所震撼。我觉得,只要人们有这种精神,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改革开放以后是汇丰中国业务发展最快的时期。”

  包括我在内的汇丰北京分行的每一个员工,都时时感受到,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汇丰也不断地取得着新的成绩:

  2002年3月,汇丰获准向内地居民和企业提供外币服务,先后在北京等地开始为内地居民和企业提供外币银行服务。

  2004年2月,中国允许外资银行向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汇丰成为第一家向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外资银行。

  2006年12月,汇丰北京分行率先拿到经营人民币业务执照,开始首笔内地业务。

  2007年4月2日,转制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回顾过去,汇丰积极参与了内地金融开放的每一个进程,每一次市场开放都是一个新的机会,使我们能拓宽业务范围,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银行服务。

  “如果让我选择在汇丰工作最难忘的一天,我会选择2006年12月13日。那一天,在所有同事的积极努力及配合下,我们成为第一家获得内地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虽然我们只比其他的银行提前了一天。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很有成就感。”

  那一天,汇丰北京分行终于要开始向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存款服务了。早上银行一开门,我就站在大门口,期待着第一位来办理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内地客户。我清晰地记得,第一位客户是个女士。

  在办理汇丰向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的申请中,我深刻地感受到监管部门工作的高效率。正是由于监管部门的高效运作,令汇丰能够在收到银监会确认后24小时之内办妥一切手续,以最快的进度开始向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服务。

  继北京之后,汇丰陆续在其他8个城市推出了这项服务。我们希望借助汇丰在个人金融服务领域的专长和国际经验,为内地居民服务。

  “今年,汇丰又有很多创新之举。在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道路上,汇丰从未停步。”

  2009年9月4日,汇丰在上海、深圳、广州和东莞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是内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中覆盖地域范围最广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当天,汇丰为五家试点企业完成了首笔交易,包括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和汇出汇款,以及人民币跟单信用证服务。目前,汇丰在内地20个城市设有92个网点,是内地服务地域最广的外资银行。

  在内地工作的时间里,我的亲身经历给我最深切的感受是,正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外资银行才有此机会将其专业的国际金融服务带到中国内地。我现在可以自豪地说,当初我来到内地发展,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本报记者 殷 楠整理)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