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业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本报记者 殷 楠

  从长期合作来看,保险公司或将获得持续资本,并与商业银行分享客户资源,提升自身实力。

  相比保险公司参股银行业进程,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步伐稍显谨慎。

  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上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3至4家银行;今年9月10日,保监会同意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原则上同意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投资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一系列的举措比《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出台提前了两个半月。

增强资本实力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对保险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就是保险公司将获得持续发展的优质资金。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表示,作为优质的股东,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能够保证持续的资金来源,而且有助于实现银行客户资源与保险公司的共享。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何小伟认为,银行与保险公司同属金融机构,虽然二者差别明显,但是它们在技术原理、资金运用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有着很多的相似性,而正是这些相似性构成了银行与保险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的基础,银行也因此比其他企业更容易实现与保险公司“融为一体”。

  “就我国的银行业而言,在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之后,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在目前的条件下,允许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可以提升我国保险公司资本的‘质’和‘量’。”何小伟如是说。

改变传统合作模式

  此外,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对银保业务现有格局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和银行联手的保险公司,将最大程度地分享到银保合作带来的优势。”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认为,银行保险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应归于“渠道”。银行广阔的渠道优势凸显混业经营对于银行保险发展的催化剂作用。

  “从目前已经获得保监会批准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情况看,主要商业银行参股的都是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从大银行已经基本选定要入股的保险公司这一情况来看,未来银行参股大型保险公司的可能性已经大大下降。因此银行参股保险对于目前保险业的竞争格局不会形成明显的冲击。”海通证券分析师佘闵华说。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面对银行业的投资,保险公司需做好控制风险的准备。“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无疑有利于保险市场主体的扩容,有助于保险市场向更具竞争性的结构过渡。但值得指出的是,市场主体扩张的节奏要恰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朱俊生指出,保险公司、特别是新成立的公司,应避免短期内分支机构铺设过快,以防出现其高管人员数量和质量得不到保证、公司管控能力逐级递减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