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加速
本报记者 刘 畅

  日前,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的机构准入条件、申请程序、风险控制及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办法》的出台,对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将产生哪些影响?对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又有哪些考验?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给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从长期以来银保合作的情况来看,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增强保险公司资本金实力,银行的盈利渠道也将拓宽。

  今后,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将有章可循。《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被视为针对商业银行的“利好”举措。“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对银行业的综合化经营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银行业金融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

合作关系由来已久

  事实上,在《办法》出台之前,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已经展开。

  早在2008年1月份,银监会与保监会已签署银保深层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平等互利原则开展相互投资试点。

  在“谅解备忘录”签署之后,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开始投资保险业。除了“先行者”交行、中行外,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都在积极争取参股保险公司的试点。

  事实上,长期以来,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并未间断,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更是发展迅速。

  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截至2009年9月底,该行代理保费突破500亿元,而在2006年底还不到200亿元;手续费收入突破20亿元,市场占比达到28.5%。

  与此同时,建行自1997年全面开展保险代理业务以来,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已从原来的代理保险业务、负债业务,扩展到资产业务、资金交易、托管业务、股权投资等多个业务领域。

  “建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已经日益密切,在实现双赢的同时,为社会提供了更多便利服务,实现了双赢。”建行机构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在国内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银行一直对参股保险公司积极性比较高,保险公司参股银行的积极性同样很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拥有长期资金的保险公司投资入股银行,有望获得稳健丰厚的投资回报。

银保合作空间巨大

  那么,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将给普通金融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将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和保险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保险业务纳入银行整体的金融战略统筹考虑,将对新产品开发、销售理念、理财人员培训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银行可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并对消费者的财务规划和风险保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防火墙”制度引人关注 

  业界最为担心的是银行与参股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关联交易,将增加银行的信用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大型商业银行本身既经营银行业务又对外投资。因此银行在投资一家保险公司的同时又给它授信贷款,这样一旦保险公司出现风险,银行就会产生双重损失。

  针对上述风险,《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亦明确指出,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关联交易带来的风险集中与风险蔓延;银保合作可能造成的信誉风险外溢以及管理风险等。

  为此,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董事会负责建立并完善“防火墙”制度,确保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业务场所、经营决策、人员、财务、信息系统等方面有效隔离,银行董事会应具有保险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的人员,并明确一名非执行董事负责“防火墙”监督管理。

  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规定商业银行对其入股的保险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以及所担保的客户均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表内外授信,保险公司不得直接或间接购买银行股东发行的次级债券,购买其他证券不得超过10%的上限。

  在并表管理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对保险公司进行并表管理,且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将投资保险公司的资本投资从银行资本金中全额扣除。在业务合作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及其入股的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合作时,应遵循市场公允交易原则,不得有不正当竞争行为;商业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所印制的保险单证和宣传材料中不得使用其股东银行的名称及各类标识。

  在协作监管方面,银监会与保监会于去年1月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双方对准入条件、审批程序、机构数量、监管主体、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程序及信息交换等六个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办法》发布后,银监会将切实加强监管,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协调配合,防范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跨行业传递,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