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发展绿色经济成效初显
取缔分散取暖的燃煤锅炉340台,减少烟尘排放4677吨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通讯员魏久纯 王增伟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着力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共取缔分散取暖的燃煤锅炉340台,减少烟尘排放量4677吨,市区集中供热面积由925万平方米提高到2324万平方米,三大热电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由38.6%提高到78%,全市建成33平方公里禁烧原煤的“无黑烟区”,占市中心区面积的70%。

  今年,华电能源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推进, 新机组投产后,年可实现发电30亿千瓦时,并增加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两台30万千瓦新机组投产后相当于拆除128台小锅炉,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80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6万吨。去年牡丹江市大气优良天数为333天,比上年增加了15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从每立方米0.069毫克减少到0.055毫克。

  目前,牡丹江已被列入全国18个清洁能源试点市,水力资源、风力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4.35万千瓦,其中水力发电装机容量排在全省之首,达到67.8万千瓦,占全省水电装机的71.5%。风电产业在全省名列前茅。2008年全市风电装机容量9.22万千瓦;2009年在建风电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26.32万千瓦。2010年全部建成后,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5.54万千瓦,成为东北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届时,将实现年发电量7亿千瓦时,年产值4亿元,年利税2亿元,每年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71万吨。

  黑龙江省牡丹江睿恒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郭家沟垃圾填埋气发电厂一期工程今年8月并网发电,每小时燃烧垃圾沼气550到600立方米。预计到2017年,年产沼气1800万立方米,完全利用可转化为2800万千瓦时电能,相当于替代9000吨标煤,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7万吨,相当于140平方公里森林对二氧化碳的吸收作用。

  对过去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行业,牡丹江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建成了焦炭、电石、烧碱、树脂、草酸、醋酸乙烯上下游吃配型的煤化工产业链,把污染降到最低。“中煤焦化”以丰富的煤炭资源生产出焦炭————“顺达化工”以焦炭、石灰石等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电石————“东北化工”启动“醋酸乙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电石法合成醋酸乙烯产品,利用电石生产烧碱和树脂————“鸿利化工”用烧碱生产出草酸和草酸二乙酯。这些企业的副产品也形成吃配关系,“东北高新”有效利用生产排放的电石渣为“鸿利化工”生产助剂原料:“顺达化工”排放炉气中的一氧化碳提纯回收,成为“鸿利化工”的优质原料。

  循环经济为牡丹江市带来显著经济效益。今年前9个月,牡丹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26.7%。上半年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率达到5.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率超过7%。牡丹江市也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