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
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姜帆、通讯员师巧梅报道: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最新统计,目前新疆农业高效节水面积已突破1000万亩大关,位居全国前列。

  新疆狠抓以农业高效节水为核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实现跨越式发展,2004年新疆高效节水面积仅为27万亩,今年达到380万亩。实施农业高效节水,不仅可以减轻农民劳作负担,更重要的是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抑制土壤盐碱化,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新疆各地州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激励机制,鼓励农民实施高效节水。沙湾县对在棉花、小麦、番茄、辣椒地里自筹资金安装滴灌的村组及个人给予优惠补助,凡实施膜下滴灌项目的村组,在灌溉用水方面给予优先;对实行土地置换建设滴灌工程的村组,水利局优先办理凿井审批及取水许可手续,并由水利局补助水泥支持修建防渗渠等。

  新疆一方面争取国家投资,利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中央节水示范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优质棉基地节水建设等节水建设资金,开展高标准节水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每年都加大投资力度,2009年自治区财政不仅拿出1.8亿元补助资金,而且还拿出4000万元资金用于高效节水建设贷款贴息。各地州也积极行动,阿克苏地区将新增的5000万元水费全部纳入高效节水建设专项资金。昌吉州财政拿出700万元、各县(市)财政累计配套3873万元用于节水建设。多种筹措资金模式,使新疆高效节水农业逐步走上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的快车道。各地还组织力量对农民进行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的培训。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高效节水技术运用从单一的棉花滴灌发展到小麦、番茄、辣椒、果树等多种作物,增产节水效益显著。棉花亩均增产20%以上,小麦亩均增产100千克以上,亩均节水100立方米以上。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