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之四
兵器装备集团:开拓市场优化结构

  亮点 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汽车、新能源等新的增长点,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现逆势增长。

  遇到的问题 国内外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对策 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集团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挑战,指导企业坚定信心,明确对策。

  兵器装备集团努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其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输变电及新能源产业在集团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中的比重上升。全力以赴发展微车,加快发展轿车,在重庆新建30万辆微车基地和发动机基地,同时在河北、南京进行微车扩能改造,微车中高端产品的比重不断加大。重点抓好悦翔、新嘉年华、长安之星Ⅱ代、马自达、沃尔沃等重点产品的上量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杰勋”成为国务院政府工作示范运行用车惟一入选车型并正批量生产面市。做大新能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顺利下线,内蒙古卓资风电场建设开始启动。

  不仅如此,兵器装备集团还努力抢抓市场机遇。各所属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主动出击,及时把握政策机遇。汽车板块紧紧抓住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支持“汽车下乡”等政策机遇,加大微车等主导产品对农村市场开拓力度,与摩托车企业联手开展汽车和摩托车联合下乡活动,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开足马力,共同推动集团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天威集团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的机遇,努力扩大输变电市场份额,加快示范工程建设,经济规模与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同时,兵器装备集团还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集团民品部主持编订下发了《市场开拓二十二招》,指导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摩托车部实施市场开拓“一把手工程”和营销网络下沉战略,提高市场反应能力。财务部研究设立网点建设专项资金和辅业改制补贴资金,支持企业扩大市场营销网络,加快辅业改制步伐。财务公司着力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汽车金融运作方式,向经销商提供购车信贷,专项用于购买集团汽车产品,制定政策措施,鼓励兵装人用兵装车,向各企业提供优惠封闭贷款,专项用于购买大宗原材料。

  1—10月,集团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61.3亿元,同比增长24.7%。

  点评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全是危机,也有机遇。在抢抓机遇中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经营,对企业长远发展也十分有利。            (杨 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