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之二
中国水电集团:国际市场风险管控

  亮点 创新市场运作方式,“危”中寻“机”,创造了近年来国际经营业务的历史最好成绩。1至10月国际业务利润占集团总利润的60%—70%。

  遇到的问题 集团部分大型国外工程项目受到了重大影响,不少项目出现了市场萎缩、业主支付能力降低、汇率风险加剧等问题。

  对策 中国水电集团认识到要把握“走出去”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果断采取措施。

  首先,健全了集团、国际公司、子公司、国际项目4级风险管控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应对危机领导小组定期分析国际经营隐性和显性风险,要求海外项目部每周报送关键数据与项目所在地区的经济敏感信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决策失误。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市场的调研,加强项目投标评审管理,严把报价、方案、合同条款关,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对处于高风险的项目进行系统性分析,制定相应预案和应急措施,充实加强风险项目的商务专家力量,外聘高级专家,以应对合同重大变更的风险。

  第三,及时调整营销战略结构,认真落实集团区域业务总部管理办法,深度进入优质国别市场,深度进入已充分培育的成熟市场,创新国际业务管控模式,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管理业务前移,进一步推动实行集团、子企业两级营销模式,大力推动二级营销网络。

  第四,在国际业务经营上有进有退,量入为出,适当调整经营策略。针对部分项目支付能力弱化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控制工程进度,尽可能规避垫资承包或垫资投入。同时,适当帮助业主解决支付困难。

  第五,强化财务和资金管理,尽量规避资金和汇率风险。将项目部在当地银行的存款余额控制在最小规模,加大总部资金回笼力度,防范外国银行破产的风险;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风险对冲功能,规避可能出现的当地货币大幅贬值的汇率风险;集中资金,保持充足的现金流,严防资金链断裂。

  由于采取了有效措施,中国水电集团逆势创造了国际经营业务的历史最好成绩。截至10月份,集团国际经营业务累计营业收入140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新签约国外项目合同额62亿美元,在建项目合同总额160亿美元。其国际项目还带动国内设备、材料和其他产品出口。             (孙建立)

  点评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不是全无机会,而且可能还蕴藏着大机会,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中国水电集团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及时调整营销战略结构,加强风险管控,将项目部在当地银行的存款余额控制在最小规模,加大总部资金回笼力度,有效防范风险等措施,使国际市场业务逆势上扬。(杨 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