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投资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基在农村 发展在农村 
————河南省信用联社创新金融服务机制支农纪实 本报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张保柱

  近几年来,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以金融支持“三农”为主线,以改进金融服务为手段,完善支农服务功能,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加大对“三农”可持续的有效资金投入。据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主任张建刚介绍,截至2009年10月末,全省农信社农户贷款余额达1725.54亿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46.5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贷款余额达到363.12亿元,支持户数达120万户,全省126家县级联社(农合行)均实现盈余。

  “农信社的根基在农村,发展在农村,我们要在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张建刚说,河南农信社坚持面向县域,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优化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适应城乡统筹发展,适应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适应县域经济战略调整,较好地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力促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代表着农村经济领域的先进生产力,是引导农村产业结构升级的制高点,而农业产业化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针对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生的变化,河南省农信社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念,坚持“凡有利于促进农民分工分业增加收入、有利于促进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又能保持信贷资金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都要重点支持”的支农方针,力争做到“两手抓”,即一手抓农户小额贷款,一手抓农业产业化项目贷款,农村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小额贷款投放主要向集中连片的农业种养业、专业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倾斜;大额贷款重点向具有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和县域骨干企业倾斜。”张建刚说,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产权明晰、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企业,河南农信社均大力支持,助推其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社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化贷款余额373.13亿元,今年累计发放58.96亿元。

  自2008年以来,河南延津县农村信用联社率先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积极推行“阳光信贷”工程,不断加大对涉农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已向46家涉农企业提供了9300多万元的信贷支持。据延津县信用联社主任何新奇介绍,在充分调查、了解企业与农户的实际需求前提下,该社加大了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开设了农民贷款担保协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订单农业和林权抵押4项新业务,通过更专项化、简单化、规范化的服务流程,让贷款的企业和农户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了金融支持,实现了快速发展。

  支持农业产业化力度较大的还有河南长垣县农村信用联社,今年以来,该联社已先后向河南华隆管业有限公司、河南振强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提供了7000多万元的信贷支持。这些资金的及时注入,为推动当地农产品的深加工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农村金融创新

  张建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广大农民对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农村信用社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积极开拓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要,增强信用社的竞争实力。 

  “农村信用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户,因此,金融产品创新要紧紧围绕农户的需要,在保证安全、效益的前提下,积极开发出一些适合农村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张建刚说,由于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人口众多,农村金融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这也是河南省信用联社坚持金融创新的动力和潜力之所在。

  据张建刚介绍,为满足全省农村旺盛的金融需求,河南农村信用合作社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全省各级农信社根据农村经济多元化的实际情况,设计开发出了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差异化、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

  为了给广大农民提供便捷的贷款,河南农信社大力推广并提升了小额信贷新业务,对信誉良好、无拖欠贷款记录的农户采取信用贷款的方式。同时,还要求全省40个畜牧业重点县、31个生猪调出大县及6大优势畜牧业区域的农信社,以及71个县(场)优质粮食基地、30个重点县(市、区)无公害蔬菜基地等所在地的农信社,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原则上新增贷款计划的50%要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河南农信社以深化“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活动为载体,对养殖农户资信状况进行调查,及时调整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完善信用档案,贷款随用随贷。同时,在推广联保贷款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贷款模式,并探索推行以龙头企业为中心形成信用共同体的贷款担保模式,以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