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聊城:
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苗保田 郝慧芳报道:拥有节能、环保、高效技术优势的山东聊城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在荣获全国有色冶金行业首家“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称号之后,近日,其“绿色铜冶炼工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又通过了评审。这是作为山东重化工基地的聊城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不断打造生态产业链,促进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聊城,像祥光铜业这样的企业已形成了产业生态化集群。中通客车集团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环保客车,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服务专用车和十一届全运会的新能源公交示范车。泉林纸业集团用制浆过程中产生的木质素生产绿色有机肥,用作原料林和芦竹的底肥;还采用环保处理过的水灌溉,使每吨纸的生产成本降低2000多元。

  今年以来,聊城在关停20家治污设施不能稳定达标企业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聊城市已建立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3个,其中国家级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

  由于注重产业生态化,一、三产业已成为聊城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农业方面,他们以发展生态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培育特色农产品基地,着力培植无公害农产品品牌。目前,聊城市8个县市区全部成为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其中莘县早在2002年就建成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聊城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88家,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25个,基地面积达到189万亩。 

在服务业方面,聊城着重抓好生态旅游和商贸物流两个增长点,以“游森林浴场、吸清新空气、吃绿色食品”为特色,先后建成了聊城凤凰苑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万亩梨园风景区等农业生态观光及乡村旅游景区,使旅游业呈现出了蓬勃生机。此外,聊城还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发展壮大了香江光彩大市场和40多家专业批发市场,培植起一批物流企业,聊城物流中心已被列为山东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辐射力日益增强。近5年来,聊城服务业年均增长18%。 

  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成为聊城“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名片。2007年,聊城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去年,聊城财政用于环境保护的支出增长157%。

  “生态链”串起了“黄金链”,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梧桐树”。今年1至10月,聊城引进投资额千万元以上的项目402个,实际到位资金110.3亿元,增长12.9%。

  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生态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借此推进城市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