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担社会责任 发挥积极作用
————国有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系列述评之四 本报记者 李予阳

  “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望着井水流向干旱的土地,山东胶南市王台镇中村村民激动不已。秋种时节恰逢大旱,灌溉线路老化导致频繁跳闸,胶南市供电公司用电支农服务小分队仅用两天就改造了农灌线路,为农民解了燃眉之急。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强农惠农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想方设法确保农业秋冬种生产用电需求,为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作出了贡献。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广大国有企业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和国脊梁的风采。

  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今年前9个月,国有企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应交税金和已交税金增幅均提高3.7%。其中,1至9月中央企业已交税费总额8046.5亿元,同比增长5.3%。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有企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队伍,促进就业,减轻社会负担。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央企业按照“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的要求,采取多种灵活有效措施,保证了队伍的稳定。许多企业领导和中层干部带头减薪,身先士卒共渡难关。

  广大国有企业服从稳定大局,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遗留难题,化解突出矛盾。中国石油27万名有偿解除劳动就业合同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2%。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粮在新疆大力发展番茄、甜菜等产业,带动当地农民收入增加,集团经营状况良好,实现了双赢。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在新疆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番茄加工、制糖、油脂加工、饮料等领域,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在未来3至5年内,中粮集团在新疆的投资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同时将继续拓展投资领域,扩大产业规模。

  面对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国有企业着眼人才储备,引进优秀人才,调整员工结构,扩大应届毕业生的招收规模。国务院国资委统计的99家中央企业今年计划招录大学毕业生20.3万人,比上年增长7.08%。今年中国铁建接收了1.3万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多接收了4000多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接收高校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增长近1倍,并立足长远发展积极筹划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部分重点高等院校展开合作。

  一些科技实力雄厚的国有大企业通过发挥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主动牵手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渡难关。中钢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等中央企业通过科技帮扶中小企业,使近500家中小企业摆脱了困境,预计为中小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央企业的科研机构不但要为中央企业发展服务,也要为全社会服务,这样才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央企业科研机构的活力,有利于调动各类科技人才的积极性,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更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人才和科研能力不足的难题,从而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广大国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当前,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仍须继续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企业的中坚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