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绍兴:
力推创意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本报讯 记者黄平、通讯员李菲报道:据最新的中国轻纺城“柯桥纺织指数”显示,纺织品价格指数、外贸指数、景气指数都已达到今年的最高点:总景气指数1526.04点,比今年5月份上升451.75点;外贸景气指数1600.33点,比今年3月份上升661.58点。作为我国纺织业的“晴雨表”,“柯桥纺织指数”高企表明绍兴纺织业正在走向全面复苏,也反映了我国纺织业企稳回升的趋势。

  绍兴是我国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纺织行业产值继今年6月份首次出现正增长后,7月份增长了8个百分点,8月份增长又超过10%,前三季度产销、利润增长率均领先该市其他四大主导产业。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告诉记者,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绍兴企业苦练内功、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研发与营销水平相应得到了提升。

  据悉,绍兴为此引进了中纺院江南分院、北大工学院绍兴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创意设计服务。设在绍兴的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今年中小企业客户数突破了2000户。“原本出口价是每米1.7美元,经过二次加工创意后,售价提高到每米2.5美元,今年利润预计能实现翻番。”绍兴戴梦得纺织公司总经理李鹃说。

  近日揭晓的200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绍兴共有21家企业获奖,绍兴县被授予“时尚创意推动奖”。县委书记徐焕明说,绍兴县提出的目标是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  

一年多来,随着纺织面料创意中心和纺织创意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创意产业发展迅速,轻纺城面料的品质和设计理念不断提升,原本贴牌加工的传统纺织企业有了属于自己的原创品牌,开始进军“高端”。

  同样,在“袜业之乡”诸暨市,“品牌建设、自主创新也已成为纺织企业渡过难关的法宝。”诸暨市市长王继岗告诉记者,浙江袜业有限公司花了一年半时间科技创新,研发出UA运动袜,今年前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56%,单价同比上涨19.86%。纺织产品量增价涨的背后,靠的是另辟蹊径,创意创新。浙江锦裕针织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时尚女袜,至今已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设计研发,累计开发10多个系列2000余款新产品。如今的诸暨袜业已有3个中国名牌和11个中国驰名商标。

  据绍兴海关统计,进入三季度后,该市单月自营进出口总额恢复到14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去年平均水平,并且走稳趋势日渐明显。今年前8月,绍兴出口占全省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目前,为全面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绍兴市正在加快制订出台现代纺织、机械电子、节能环保、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等五大产业的提升发展规划,计划三年投入2000亿元,实现产业的全面提升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