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本报评论员

  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0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资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一揽子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扩大内需,重点加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建设,实行结构性减税,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使我国经济向更加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同时大范围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防止重复建设,发展先进生产力。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向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新变化,突出表现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进一步得到加强,各行各业更加重视节能降耗,经济增长回暖与单位能耗下降并存,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整体工业回暖的作用增强,装备工业回升速度不断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事实证明,只有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但也要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决不能盲目乐观。国际金融危机的前景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需求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可能延续较长时间;经济发展还缺乏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还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因外需减弱使国内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对工业和经济增速回升形成较大制约。为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向好势头,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一是保持需求稳定增长。继续落实、完善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推动最终消费。科学合理地安排投资计划,推进中央投资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办法。落实好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出口信用保险和融资担保政策,稳定和逐步恢复外贸进出口。二是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认真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生产能力;三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支持一批既能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有利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兴产业。要着眼于未来发展和下一轮国际市场竞争,鼓励和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信息等产业的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抓住扩大内需和调整振兴产业的有利时机,支持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开发,推动重大装备的国产化;五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认真落实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制定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稳步发展传统服务业,不断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