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札记
山区开发先要“护山”
陈莹莹

  山区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

  山上气温低,四明山上的茶叶,比山下的晚采摘15天。这15天时间,是市场上新茶卖得最火的时候。晚15天的茶叶每公斤少卖了300元是常事。

  同样是因为气温低,山下的樱桃采摘结束时,山间的樱桃才刚熟透,从山下吃到山上,上市时间极短的樱桃可以在这里前后持续10天时间,这才有了四明山人气极旺的樱桃节。

  同一自然条件的影响,从不同的角度看,结论完全相反。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避免劣势,才能找到山区发展的最佳途径。而这途径,自然是不会破坏山区环境的途径。

  四明山镇8000多亩耕地大部分都种上了花木。2008年全镇农户花木销售总额达到了6300万元,人均4500元,占农业总收入的86%。但与此同时,全镇平均每年有100万株苗木出售,所出售的苗木都带泥球,土壤流失相当严重。

  花木产业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但是长远来看应该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可喜的是,当地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并在积极采取措施。四明山镇党委书记高权说,四明山镇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花木经济的发展和山区生态保护、水土保持的协调问题,“农民挣钱,不支持不行,但要在发展理念上创新。”提倡无土栽培的新型育苗方式、积极发展对水土流失影响较小的种苗,成为四明山镇花木产业的出路。

  山区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前进的脚步或缓或急,求发展的心态永远迫切。但无论如何必须认识到,山区的优势来自于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只有尊重自然规律,客观认识山区资源禀赋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坚持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当山区的发展和绿色生态的保护出现冲突时,就需要及时地转变发展思路、寻找解决路径。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宁可放慢脚步,也要保护好这青山绿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