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德森:用麦秸生产绿色建材
陈颐

  定向结构麦秸板(OSSB)是以麦秸秆为原料生产的一种板材,其生产工艺由加拿大阿尔伯塔研究院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研究并逐步完善起来。用OSSB建造房屋的保温性更好,因而碳排放量比传统的以砖和水泥建造的房屋少25%,供暖需求降低了二分之一,制冷需求降低四分之一。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林德森公司最近投资2.5亿元人民币,在陕西杨凌兴建了世界第一条定向结构麦秸板生产线,为绿色环保板材开辟了新领域。

  一座新式平房矗立在陕西杨凌高新技术区的三木花园中。这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没用一砖一瓦,内外墙壁全部是麦秸制作的板材,其建造者是65岁的荷兰人林德森。“我们只用四天时间就建好了这座新房子。它结实耐用,冬暖夏凉,抗震性强。我们赠送给四川绵竹的麦秸板新房非常受欢迎。”这位林德森公司的总经理领我走进尚未内装修的新房子,室内飘散着清淡的麦秸香味。

  早在1976年,林德森先生就曾作为荷兰农业专家应邀到中国黑龙江农场进行过考察,从此与中国结下了缘分,“我一生都在做农业建筑。”他向记者介绍说。在中国,林德森先生了解到,这里每年产生的麦秸达2亿吨左右,而回收利用的还不到10%,绝大部分都就地焚烧了,产生了大量灰尘烟雾和有害气体。“5年前我就开始考虑,中国能够从农业废料中获得许多建筑材料,我们可以与农民合作回收麦秸,既能为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工作机会。”

  经过多方比较,林德森选择了加拿大研发的“定向结构麦秸板”(OSSB)生产工艺。他告诉记者,这种麦秸板内芯部分的麦秸横向排列,外部则呈纵向排列,因而比市场上用木屑等材料制作的人造板强度更大,性能更加稳定。由于其保温性能很好,可以降低房间取暖降温的能耗,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释放。同时,这种板材不使用甲醛,有益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此外,以麦秸取代木材制作板材,还能减少木材砍伐量,更好保护森林和耕地,促进经济的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实现美好愿望的道路往往充满曲折。当林德森带着可行性报告满腔热情地去找一家专门做发展中国家贷款的国际金融公司申请资金时,最终却吃了闭门羹,“他们不相信麦秸能够做成建筑材料,认为这个项目必然失败。”然而,林德森先生却没有放弃。“这样的事情我经历了很多。25岁时我去前苏联修建绿色大棚生产蔬菜,当地人认为我疯了。但后来他们在每年三月能吃到西红柿时,终于相信我了。我还在沙特的沙漠上建起了饲养100万只鸡的养鸡场,开始时同样也没有人相信,而项目最后的投资达10亿美元。”

  最后,林德森终于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集资办起了林德森板业公司,计划在中国以麦秆为原料,生产绿色环保新型板材。他向记者解释说:OSSB具有天然木材的各种优点,又消除了天然木材横向强度低、易开裂的缺点;其物理特性、经济特性和环保特性均优于木质定向结构刨花结构板(OSB)。此外,麦秸是小麦收获后的废弃物,更便宜,更容易获得。OSSB用途也很广泛,可以替代OSB,用于混凝土模板,承重/非承重墙体,室内装修等等,其阻燃性也要优于OSB,达到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房屋防火标准。未来,这种板材还可以应用到其它行业,如钢琴、音箱、电梯夹板和集装箱地板等。

  林德森带着记者来到位于杨凌的新建工厂。露天堆场上,一捆捆打成包的麦秸码得整整齐齐,巨大的铲车正将500公斤的麦秸捆送进生产线入口。林德森介绍说,这些麦秸捆经过打散、去杂质、剪剖、粘胶、冷却、检验、成型等多道工序,最后出来的就是一块块“定向结构麦秸板”了。生产中的关键工序之一是剪剖,管状的麦秸只有裁成一定长度后进行剪剖,变成片状,表面才能充分接触胶粘剂,同时在压制过程中彻底去除空气,使麦秸板具有更高强度。起初,公司找了500名大学生用手工进行剪剖,既费工速度又慢,后来发明了机器剪剖技术,大大提高了工效。“麦秸的含水量只有14%,而木材为50%,因此在干燥环节麦秸板要比木材板节约不少能源,而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和废水。但是麦秸收集的成本较高,如果不能及时入库,一旦遇到雨水,便会沤烂在地里。我们正在研发一项技术,成功后可以减少40%的相关成本。”

  在刚刚开工的生产车间中,林德森特地告诉记者,这家工厂一年可以消化4万吨麦秸,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连续压机是中国生产的。“这种连续压机全球只有两家企业能够生产,其中之一是上海人造板机器厂有限公司,我们果断地把订单交给了他们,现在中国国内生产的第一条OSSB连续压机已经在这里运转。我们计划今后每年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开设2—3家OSSB工厂和轻钢结构工厂,把更多的麦秸转化成绿色环保建材。”

  林德森先生说,OSSB在中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上海世博会的万科展馆使用的材料就是他们的“定向结构麦秸板”。下一步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国二三线的城市用麦秸板修建一批5—6层的楼房,同时开辟家装市场。“我们在绵竹捐献的房屋成本每平方米只有950元,当地农民对此很感兴趣。”

  记者分析:由加拿大研发的“定向结构麦秸板”生产工艺,经过荷兰人林德森筹集3亿多美元兴建工厂,最后利用中国的麦秸资源生产出了产品,这一科技成果转化过程跨越了三个国家。其成功经历说明,一项新产品的问世,是科研人员、企业家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要素则有可能事半功倍,促使更多的绿色产品走向市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