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科技园:
吸引八方人才 培育创新企业 发展高新产业
杨彦春

  今年地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三角科技园区迎来了建园50周年的纪念。在美国进入经济衰退的第二年,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危机蔓延到了汽车制造和更多的行业、各地经济经受严峻考验之际,作为美国最早建立的最大科技园区,三角科技园递交的答卷要比人们想象得更加乐观。

  在全美失业率从2006年4.4%大幅上升到2008年底的7.1%时,北卡三角科技园区辐射范围内的达勒姆等13个县年均失业率仍维持在5.3%,2008年一年中新增就业岗位8457个。在2003年—2008年的五年计划期间,三角科技园区共创造了超过11万个就业岗位,新增就业岗位的行业主要是医疗、教育服务、专业和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行业。统计显示,在成本与效率的双重挤压下,美国制造业岗位下降了6.9%;而在高科技支持的科技园区同期仅减少了2.9%,制造业仍维持在约95000个岗位。在过去的五年中,北卡科技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工资福利总和年年增长,在全美不少地区行业工资冻结的2008年,北卡科技园区工资增长率为2.9%,其中有三个县的增长超过了6%。

科研立园提升地区经济

  北卡罗来纳州地处美国南方东海岸,北邻弗吉尼亚,南方与乔治亚和南卡罗来纳州接壤。气候常年温和湿润,自上世纪以来一直是美国的农业大州,在向工业化和服务业的转型中一度裹足不前。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经济已向高科技行业迈进,由于经济支柱仍是低附加值的农产品、烟草、家具制造和纺织业,北卡州经济在美国排名倒数第二。

  1959年,为了迎头赶上科技进步的新浪潮,北卡商业界、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有识之士决定拿出新举措吸引大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投资。为此,在北卡中北部的罗利和达勒姆地区划出一块面积为7000英亩(合28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科技园区,这也是美国建立的第一个科技园区。园区由同年成立的北卡三角区研究基金会开发运作。基金会为非营利组织,也是园区的产权所有者。园区的日常工作由来自企业、学术界和政府的董事会成员共同领导。

  在如何吸引科技企业运营园区的问题上,园区的开拓者们并没有具体的概念,他们能够确定的是,附近的大学拥有科研能力和人才储备。于是,位于北卡州府罗利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达勒姆市的杜克大学和教堂山市北卡罗来纳大学就成为了园区科研创新的中流砥柱。由于这三所大学所在的位置形成了一个三角形,园区便以此命名为“三角研究园”。

  建立之初,园区的设想是通过招商引入高科技企业。日后的发展也确实证明,大学的科研能力和知识资产是园区的财富和吸引力所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NIEHS)这样的大型企业和联邦研究机构的进入,园区的使命和梦想逐步得以实现。到1969年,已经有21家科研机构入驻科技园。在1969年—1979年的10年中,共有17家企业进入园区,此后的10年中,又有28家科技企业迁入园区。上世纪90年代,园区已有近百家科研企业和机构。

  截止到2007年,入驻园区的企业和机构总数已达到157家,聘用员工总数达3.9万人,投资总额达280亿美元,园区已经成为美国生物技术、信息产业和制药业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2006年入驻的全球最大专业基金公司富达投资集团和8家科技创业企业为园区新增了5000个高薪岗位。在科技园区的强力推动下,北卡的人均收入从全美排名倒数第二进入到了前20名。2007年园区发放的工资总额超过27亿美元,个人年平均工资达5.6万美元,是周边地区的两倍。

  在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全美各地的2008年,三角科技园区的新增和扩大投资达13亿美元,可累计创造近6000个就业机会。2008年新增投资主要来自生物信息产业、生命科学和高级医疗护理行业。投资企业中不乏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旗舰。例如,默客制药公司及其扩建的疫苗生产大楼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新建的数据中心的投资额分别为3亿美元和3.62亿美元。科技园区所在的罗利地区,在美国经济发展智库梅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2008年全美城市业绩排行榜上位居第二。

  目前,园区基本实现了以高科技为主合理布局的产业结构,既有财富500强的全球大企业,也有大量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在172家企业中,生命科学企业占34%,信息技术企业占22%,商务和专业服务类企业占20%,科研机构和基金会占11%,医药及工程企业占8%,零售企业占4%,金融企业占2%。园区拥有科技人员近5万名,创造了数千件专利。随着科技成果孵化区的设立,园区自1970年以来共孵化出1500多家创新企业。2009年,在福布斯杂志的“企业和职业最佳发展城市排名”榜上,园区所在的罗利和达勒姆地区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三。

依靠前瞻战略抵御经济周期波动

  美国很多地区都有创业和科技园区,并不是所有的园区都能像北卡州三角科技园区这样既能够借宏观经济的升势快速发展,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经济波动的影响。随着经济衰退在美国的扩散,2007年底园区也感受到了不利影响,但园区对多元知识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表示乐观。园区伙伴组织研究部副总裁博·卡森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多年的重点行业经营战略,园区的产业结构达到了高科技基础上的多元化;二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已经历了几次全国范围的经济危机,历史数据表明,园区已具有一定的抗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

  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行业领先、为北卡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是三角科技园的长期宗旨。从2004起,园区系统地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一、围绕三角科技园区的行业竞争优势发展经济、打造产业群。二、从专业人员招聘、品牌的国际认可、业务创新、留住园区入驻企业并促使其业务升级等方面给予综合考虑,推动创造就业新机会。三、充分整合利用园区内的高等教育资源,使其与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密切相连。四、在园区整体规划中用创造性的方法发展农牧业。五、建立灵活且前瞻性的领导力网络,以应对市场的挑战和机遇。

  这项2004—2009年五大发展战略的目的在于赢得未来就业之战,从而使三角科技园区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为此,落实应对风险挑战的领导协同机制、持续改进地区的基础设施、为园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一直是这里的重点。以教育为例,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和大学生就业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早年北卡经济落后的原因是没有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缺少就业机会,以致当时北卡的大学生毕业后大多背井离乡,不得不到其他地方发展,加剧了北卡的人才流失。

  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有力举措,就是科技园区建立后依托三所核心大学,针对科技企业对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改教学大纲。与此同时,贴近业界需求的技术和管理课程在核心大学设计好后,还要向11所区内大学和58所社区及州立大学辐射,建立学校以及教授间的交流机制,以保证园区内大学各专业的教学质量;企业家和教授有了常规的互换交流机制,可以使学生学以致用,学校的科研也就能够将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优先课题。这样既留住了人才,也引来了企业和投资,促成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目前园区三所核心大学的科研总投入达12亿美元,区内每年招收培养11.4万名学生。园区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在全美名列第三,大学毕业生占园区人口的50%以上,仅次于西雅图和旧金山。

在绿色经济转型中建立竞争优势

  “今天,人才仍然是三角科技园区最宝贵的财富,”负责运营三角科技园区的基金会CEO瑞克·L·魏德尔说,“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科技园区在房屋硬件上的大力投资相比,我们更愿意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改善园区的环境,改善园区科技工作者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这里成为他们永久的家。”

  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吸引企业投资的同时,园区最重要工作就是吸引和留住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使这些高科技的弄潮儿们在这里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方便舒适的生活氛围。为了减少他们上下班的交通时间,园区已开始建造4万多套住宅;为了他们在紧张的脑力劳动后能有适合的放松场所,园区在绿茵中开辟出了14英里长的自行车道和慢跑跑道;9个排球场和3个沙滩排球场。 

  为了保持中长期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科技园区最近还制定出了2009—2014年的下一个五年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扩大园区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生命科技产业群,并扶植远程教学和高级电子游戏产业、绿色清洁技术和国防技术等新产业;加强园区在生活质量和商业环境上的领先地位以吸引人才和投资;充分发挥地区领导人和合作伙伴的力量加强园区的经济竞争力。

  据介绍,这一计划的具体举措包括,用创新的合作和引入科技企业等办法加大农牧业的就业岗位;充分利用联邦相关机构整合业务,以增加就业、吸引配套服务企业和科研合同;在替代能源和环保技术新领域,结合园区的研发基础设施、领先的教育水平、高技能的劳动力、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其他资产在世界向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建立园区的竞争优势;在保证园区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力争20年内增加70万个就业岗位和100万人口。

  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三角科技园区基金会CEO魏德尔充满信心地说:“下一个50年,三角科技园区一定会再创辉煌。”

  图1:三角科技园俯瞰图。本版照片均由杨彦春供

  图2:园区总部大楼后院。

  图3:三角科技园总部正门。

  图4:科技园区的运动场。

  图5:科技园区总部大楼内景。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