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萍乡:
立足自身 开源节流
本报记者 杨学聪

  江西萍乡是我国11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无论是地上水还是地下水,不但量少而且质差。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了我们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日前,节水中国行采访团来到萍乡,萍乡市副市长王朝新告诉记者。

  正因为此,今年萍乡市下决心精打细算过日子,将用水总量全部细化到各县区和各行业。

  安源钢铁厂年产规模200万吨,是萍乡的利税大户,水务主管部门批准其取水规模为每年612万立方米。限定水量之后,企业要想发展,只能立足自身,在开源节流上做文章。

  “我们的水系统将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贯穿生产各个环节,实现一水多用,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水循环利用率稳定在96.5%以上,显著降低了水耗。”安源钢铁厂的供水技术员王麟说。

  除了节水,安源钢铁厂还盯上了雨水利用。记者在企业车间、厂房的屋顶周围,看到每隔十几米就有一条导流管,将雨水集中到边缘的水槽中,涓滴入库,这样一来,无疑降低了源头水的用量。

  江西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处长李学红说,几年来,安源钢铁厂通过采用先进污水处理和水循环利用设备,大力发展节水工艺,并使用雨水收集系统来解决生产用水,吨钢耗水3.7立方米至3.8立方米,远低于普通钢吨钢取水定额16立方米的标准,年均节水2440万立方米。

  从大水漫灌到自动喷灌,革命老区的农业节水意识毫不含糊。走进江西苏记供港蔬果有限公司位于萍乡芦溪县银河镇的蔬菜种植基地,这里2080亩土地已有近500亩装上了自动化喷灌设施,不仅节水、省地、省工,增产增收也很明显。

  银河镇党委书记吴跃算了一笔账:“过去种水稻一亩地年耗水约800立方米,两季共产稻约1800斤,产值约1800元。现在种蔬菜,一亩地年耗水约71立方米,种8茬产值约10万元,农民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萍乡市水务局副局长谭水平介绍说,通过发展高效集约型农业,还错开了稻田高峰用水期,减少了用水纠纷,缓解了农业用水矛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