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投资-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成运行

  本报讯 记者王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近日建成运行,这是继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之后,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运行的又一重要跨行支付清算系统,是我国金融信息化、电子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商业票据业务进入电子化时代,必将对我国票据业务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随着各类支付系统的不断建成运行,我国的非现金支付业务量迅速增长。2008年,各类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93.82亿笔,金额1131万亿元,是当年GDP的37.6倍。流通中现金与GDP的比值则从2001年的14.8%持续下降到2008年的11.4%,现金支付量已不到整个社会支付金额的1%。

  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现代化支付体系,推动票据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商业银行、广大企业需要和适应经济金融发展需要,防范票据业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说,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电子商业汇票的主要创新有五个方面:一是全面革新了商业汇票的操作模式,以数据电文取代纸质凭证、以电子签名取代实体签章,使票据业务从手工、传统的操作模式转换到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其签发、流转和结清的现代化操作模式;二是将财务公司定位为票据市场的直接参与者,扩大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提高了财务公司参与票据市场建设、提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服务的积极性,有利于降低企业集团财务成本,繁荣、活跃票据市场;三是将电子商业汇票的最长付款期限定为1年,对吸引企业选择电子商业汇票作为支付和融资工具,激励金融机构深度开发票据业务,促进一年期以内各档期票据市场利率的形成,增加票据市场交易品种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四是明确了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的概念以及赎回的操作方式,大大降低了票据交易风险;五是在票据融资交易和票据结清业务中,引入了票款兑付方式,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大额支付系统的实时连接,在票据权利实现的同时实现资金的交割消除了票据交易中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