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投资-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金论道
重视期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 喻 剑

  期货是资本聚集和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期货市场的充分发展为国民经济两大部门————农业、工业提供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和发现价格的主要指标。而与期货交易相配套的交割、结算、信息发布等业务环节,又与其他服务型产业紧密相连,直接带动商贸、物流、仓储、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期货市场这种低成本、高辐射的杠杆效益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明显的撬动作用。

  以大连商品交易所为例,大商所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腹地辽阔,其期货品种发挥的作用,能辐射到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华北各省市。充分发挥期货的功能,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东北地区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变东北地区资源优势为市场优势。东北地区是我国钢铁、石油、煤炭、电力等资源和能源中心,在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中,基础原材料、能源、装备制造等占有重要的地位。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利于在东北地区形成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中心,强化产品标准,将东北地区石油、煤炭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二是加快推动东北地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大豆、玉米、粳稻等粮食品种的重要产地。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间的利益连接机制,增强农民和企业对市场的驾驭能力,推动传播农业快速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三是有力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和大连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的建设。作为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期货市场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商品物流体系的发展完善,促进大连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的建设,进而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

  四是推动地区经济与外部经济的有机融合。发挥期货市场信息引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将进一步推动辽宁和东北区域市场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随着市场的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必将助推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进而使期货市场成为东北地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与全球经济对接的平台。

  我们看到,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发展,已经被纳入《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发展期货贸易,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成为完善东北地区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这显示出相关部门对于期货市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的重视。可以预见,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及时推出具有地区优势、符合各交易所功能定位的期货新品种,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