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创新的忠诚卫士——记武警苏州市支队长江鹰(上)
本报记者 李争平 姜天骄
  江鹰向官兵了解防暴器材的使用情况。           唐占军摄(新华社发)

  面对手持利刃迎面扑来的“歹徒”,一名武警战士举枪射击,只听“砰”的一声,枪膛里射出的不是子弹,而是一张瞬间张开的网,将“歹徒”从头到脚紧紧缚住。这是10月19日记者在武警苏州市支队训练场上看到的精彩场景。令人称奇的是,这一神奇“网枪”的发明者,不是哪一位兵器专家,而是被中央军委领导誉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典范”的武警江苏省总队苏州市支队长江鹰。

  从普通士兵成长起来的支队长江鹰,凭着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理想信念,为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尽心竭力。10多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研制出20余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器材,10项获得国家专利,3种被武警部队列装使用,成为武警官兵维护社会安全的利器。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2009年6月,被授予“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一)

  江鹰告诉记者,他十几年坚持学习新知识,研制有效管用的新型装备器材,就是为了让官兵们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战斗中,不仅要打胜仗,而且要少流血。

  1994年6月初,时任中队长的江鹰率队抓捕一名劫持人质、持刀拒捕的罪犯。罪犯虽被制伏,但战士吴奇敏的左臂却被利刃砍伤,3个月才伤愈归队。

  血的代价,刺痛了江鹰的心。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不仅要带领官兵打胜仗,还要把官兵平平安安带回来。”从此,他暗下决心,研发非致命性武器装备,给战斗力插上科技翅膀。

  为了实现创新梦想,在工作训练之外,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给了书籍和电脑。

  这些年,江鹰阅读了大量军事科技书籍、科普杂志,攻读了《新型功能材料学》、《机械设计制造》等专著,先后写下116本、6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发表研究性文章30余篇。

  很多专家学者谈起江鹰今天取得的成就时都说,如果不是从“书虫”做起,勤奋学习,一个部队军事指挥干部怎么可能搞出20多项发明创造?

  1998年3月的一天,江鹰到驻守在太湖西山岛上的部队检查工作。他看到渔民把抛开的一张张大网撒下去,拉上来一网网活蹦乱跳的鱼虾。看着看着,江鹰心中怦然一动,如果战士们执勤时也能用一种装备抛射出一张网,既能有效抓捕罪犯,又能防止官兵受到伤害,那该多好。

  瞬间灵感让江鹰兴奋不已。然而,当他把想法说给亲友时,泼来的却是一盆盆冷水。亲友说:“你把兵带好就行了,瞎琢磨个啥!”妻子说:“你连大学门都还没进过,怎么可能搞科研?”

  大山里走出来的江鹰却横下一条心:“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就是战斗力!”

(二)  

  科研创新的道路充满艰辛。没有立项,缺乏经费,他就拿家里多年积攒下来的8万元钱买材料、做模具。钱很快花光了,他又抵押房产,贷款搞科研。为了研制网弹,他利用休假时间,无数次向军地科研部门和生产厂家的枪械、火工、材料等方面的专家求教,无数次把专家学者请到家中彻夜攻关。    

 当他得知某公司一种纤维材料韧性强、刀割不断并能阻燃,就利用休假时间,半个月吃住在工厂,与技术专家一起研制、试验网弹。

  终于,依托自动步枪发射的捕捉网弹研制成功,并以体积小、强度大、射程远、操作简单、携带方便、通用性好、捕获对象不易挣脱等优点,成为国内首创。这一发明,在国外同类器材中也居领先水平。

  随后,被定名为“猎人捕捉器”的单管、双管、五管射网器相继研制成功。2002年,“猎人捕捉器”获得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隔不久,在配合公安部门抓捕一个黑社会性质团伙的战斗中,武警支队官兵利用“捕捉器”,将20余人的犯罪团伙悉数抓捕归案。

  成功研制“猎人捕捉器”更激发了江鹰不断科研创新的动力。此后,“瞬时阻车系统”、“攻守兼备盾牌”、“信息化多功能指挥车”等20多种装备相继研制成功。

  武器装备研制随时面对危险。江鹰的左臂上,16枚火药碎片留下的大片伤疤清晰可见,那是进行五管射网器装弹试验时,空包弹意外爆炸留下的。“科研也是战场,是军人就要冲锋,能为维护社会安宁添一份力,就是失去一条胳膊也值得!”江鹰说。

(三)

  尽管江鹰取得了20多项装备创新成果,但装备科研只能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的岗位是武警部队的一名军事指挥员。

  “拉得出,打得赢”是他对官兵们的基本要求,苦练是惟一的方法。他要求全支队所有官兵,每天要完成“7个100”: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双杠撑臂、100个单杠拉臂、100个马步推砖、100个蛙跳、100次50米连续跑。

  江鹰紧盯社会维稳前沿课题,发表过7篇学术论文,为了适应多样化任务要求,他大胆创新20多种战法和20多项科学带兵方法,撰写出20万字的《科学练兵与练兵科学》教程,创新编制《守护生命十大法则》,培养官兵野外生存、快速机动、一枪毙敌、飞檐走壁和一招制胜“五种能力”。

  苏州市民都说,江鹰带出的兵没有一个孬种,在部队“响当当”,到地方“顶呱呱”。苏州市公安局特警詹强,就是江鹰带出的尖兵。去年6月,詹强随队抓捕一个绑架团伙。不料,刚押着嫌犯走出大门,10多个手持铁棍、砍刀的歹徒迎面拥上来,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为不伤及无辜,詹强插枪入套,带头赤手空拳冲了上去,经过20分钟搏斗,歹徒悉数被制伏。

  江鹰在训练场上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执行危险任务更是身先士卒。2007年5月6日晚上8时,苏州市一居民楼发生暴力劫持人质事件。暴徒反锁门窗,切断电源,靠着煤气罐,负隅顽抗。

  江鹰率特战分队赶到现场。通过分析案情、勘察地形,为避免伤及周边群众,他决定“声东击西”:一组战士冲上三楼砸门,吸引歹徒注意力;另一组战士砸碎窗玻璃,扔进催泪弹。紧接着,江鹰就像扑向猎物的鹰,攀墙入室,循着咳嗽声接近歹徒,将他制伏。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对记者说,这些年来,江鹰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了100多次抢险救灾、处突维稳任务。武警苏州支队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威武之师,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忠诚之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