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长垣县民营企业发展到6111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中国中部经济百强县”
河南长垣:鼓励创新创业 实现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王 伟

  长垣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耕地86万亩,人口80万。近年来,长垣县按照“县域经济在解放思想中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崛起、在扶持引导中壮大”的要求,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把推进全民创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增强经济活力、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富民步伐的根本途径,形成了思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良好局面。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厨师之乡”、“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起重机械之乡”,被评定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华绿色名县,跻身中国创意(中小)城市50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中国中部经济百强县、全国十佳全民创业示范县。

创新机制,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构建创业服务体系。长垣县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劳动、人事、发改委、民政、财政、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民创业活动方案,建立健全了县、乡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围绕提供信息、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引资融资、市场拓展、企业孵化、后续服务等项服务,形成了“八位一体”的帮扶机制。

  营造创业氛围。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加快发展”的主题,先后九下浙江、四上江苏、三赴山东学习创业经验,组织3000多名干部赴发达地区谋职创业。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展示创业成果,包装创业精英,在县电视台设立专题栏目,在县主干道设置“创业之星”光荣榜,先后推出了一大批创业模范和名牌企业。树立了自主创新的韩宪保、“回归”创业的崔培军、逆境致富的许全堂、身残志坚的王国胜等创业典型,推选525名“双强”村党支部书记,“双强”村干部达到1841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创业至上、创业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浓厚氛围,使广大群众在创业路上学有榜样、赶有标兵。

  优化创业环境。牢固树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政府是营造发展环境的主体”这一工作定位,叫响了“干部作风好,长垣万事兴”的口号,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了机关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中小企业长垣网”,为企业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成立4家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1家小额担保公司,为企业解决问题132件,协调落实贷款1.67亿元。

突出重点,培育全民创业主体

  鼓励能人办企业。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推进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等要素有效回归,目前全县创办回归企业920家,就地转移劳动力6万多人。

  引导干部创新业。实施“双强”带动工程,引导基层干部带头兴办经济实体、上增收项目。如苇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胜创办的驼人集团,让150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其中自主研制的麻醉包和镇痛泵销量位居全国首位,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全县2500多名村干部中“双强”比例占到95.7%。

  支持群众创家业。鼓励群众不拘形式、不拘规模自主创业,从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扶持滩区、老区、背河洼地区群众后发赶超,创业致富。2008年,全县新增企业683家,带动就业1.2万余人。

  帮助企业创伟业。通过开展“民营企业管理年、服务年”活动,组织企业赴苏沪浙等地考察学习,聘请专家授课,对技术先进、行业优势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行重点扶持,聚焦服务,鼓励企业兼并联合、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向规模化、集团化、外向化方向发展。

  组建了卫华、矿山、重工等10家企业集团,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企业32家,超亿元的21家,超10亿元的4家。 

  帮扶困难群体创基业。对下岗失业、返乡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金融扶持等多种服务,累计开办各类创业培训班140余期,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640万元,1700人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5625人。

搭建平台,拓宽全民创业途径

  发展劳务经济外出创业。发挥“长垣厨师”、“长垣防腐”、“长垣建筑”等全国知名优秀劳务品牌优势,实施劳动力转移工程。依托职业中专、恒力技校、建筑防腐培训中心、下岗职工培训基地等41个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实施定向输出。目前,全县5人中就有一人外出务工,年输出劳务1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亿多元,被确定为全省外派劳务专业基地。

  做大优势产业拉动创业。目前,起重机械产业拥有从业人员5万余人,50吨以下起重机销售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产业拥有从业人员3.5万人,产品覆盖面占全国市场的67%。防腐建筑产业拥有从业人员10万多人,造就了4000多名小老板。厨师行业拥有12位国家级和38位省级烹饪大师,3万多名厨师活跃于全国各地和46个国家与地区。

  建好聚集区促进创业。长垣县按照聚集区城市化、产业高新化、布局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的要求,在项目用地、金融扶持、规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园中村搬迁、标准厂房建设,发展空间经济,提高投资强度和投入产出比,形成了“一园多区、相互联动、互为依托、提速发展”的工作局面。如今,起重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1亿元,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33家,商户900多家,被评为河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基地、全国起重产业科技示范园,成功入选“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完成投资1.2亿元,入驻企业25家。新城工业集中发展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入驻企业23家。

全民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全民创业促进了经济的蓬勃发展。3年来,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34个,总投资259亿元。全民创业带动了就业。长垣经济的支柱产业防腐、卫材、厨师等行业几乎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几个行业本地创业和外出创业的人员较多,创业带动就业,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5%以上。

  全民创业推进了城市建设。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先后投入资金32亿元,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活动,实施了“清水入城”、王家潭生态公园、如意公园和环城绿化带建设等工程,并对老城和城中村进行改造,新建居民小区16个,新增城区面积13平方公里,达到28平方公里,城市功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全民创业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亿隆、宏力、豫牛等一大批企业进军农业领域,投资3亿元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种植面积近10万亩,同时吸纳当地农民6000人就业,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宏远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碱场村实施整体搬迁,探索形成了产业带村、以企带村的新农村建设新模式。

  全民创业促进了社会和谐。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建成了县、乡、村医疗保障网络,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8%;完善了城乡居民社保体系,“老有所养”得到了保障;教育资源实现了城乡共享,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农村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已成为农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上图:首届中国厨师之乡(长垣)国际美食节盛况。

  中图:长垣防腐建筑参与2008年奥运会主体工程“鸟巢”建设,工程量占整个混凝土结构的40%,防腐占60% 。

  下图:长垣县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万亩红提葡萄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