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办好体育赛事 发展旅游产业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李 满

  继去年成功举办世界一级方程式汽车大奖赛(简称F1)以后,新加坡今年再次成功举办该项赛事。与此同时,新加坡以F1赛事为平台,促销新加坡,努力打造赛事经济,取得了不错的旅游收益,给新加坡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新加坡旅游局F1项目署长赵国全介绍说,主办F1赛事拉动新加坡的旅游经济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去年9月,新加坡入境游客人数约739000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4.1%,但在F1赛事举办期间,游客人数却上升30.3%,而当月其余时间游客人数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宾馆客房平均价格达到306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5%,宾馆平均入住率达到73%,宾馆客房收益共计1.86亿新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据旅游局估算,F1赛事吸引观众10万人次,其中约4万人次为外国游客。

  自去年成功举办这一赛事之后,新加坡今年在许多方面进行改进。赵国全表示,新加坡旅游局今年继续以F1为平台,利用赛季举办各种配套活动,包括娱乐文化表演、大赛主题活动以及美食购物优惠等,为人们呈现了一场“F1娱乐盛宴”,以进一步巩固新加坡“娱乐盛事之都”的地位。今年举办了F1摇滚音乐会,是F1赛事举办以来首次同时举办大型摇滚音乐会。

  在宣传方面,今年也比去年加大了力度。旅游局驻外机构全力配合,使海外行销经纪人增加了一倍,有近百人。旅游局还协助主办单位尝试开拓新市场,到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路演”,推介促销,以吸引这些地方的F1迷到新加坡观看比赛。

  为了吸引外国游客来新加坡观赛,新加坡政府今年特意把在赛事期间向酒店征收额外税款的天数从去年的5天减为4天,以便减轻酒店的成本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加坡各大酒店纷纷推出优惠价给提早订票的游客。酒店客房收费大幅度下调,有的减幅甚至高达50%。滨海酒店、泛太平洋酒店、费尔蒙酒店等F1赛道沿线酒店表示,接到了很多F1赛事观众的客房预订。

  此外,今年赛事的门票销售也非常好,在赛前,就有超过83%的门票售出,超过90%的包厢及贵宾包厢套票被预订,购买包厢套票的金融机构数目将近20个,而总决赛当天普通门票更是早早售罄。

  去年由于是首届赛事,票房销售比较红火,售票超过10万张,厢房数目达180个,达到了极限。总体上讲,虽然今年门票销售数目和供企业预订的厢房数目都比去年少,但考虑到全球经济衰退,企业公司缩减预算,公众消费信心受挫,赛事进入第二年少了第一年的新鲜感等因素,门票销售情况已经相当不错。

  赵国全还透露,新加坡旅游局为F1制定了5年规划,F1项目要创新求变,今后的赛事还打算以节能环保等作为重要着力点。将F1赛事与节能环保结合起来,这无疑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