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观察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呈现三大特点
本报驻柏林记者 魏爱苗

  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被公认为全球出版业最大的盛会。各国出版商带来的不仅是当年出版的新书,还有其销售的业绩以及对未来图书业发展的思考。因此,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也被称为图书市场的风向标。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7314家出版商参加了今年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展出的各类图书约为40万种,其中新书约为12.4万种。综合来看,本届书展呈现出三大新特点。

  首先,书展的成功举办表明,传统图书出版业仍然大有可为。据展会组织方统计,参加今年书展的出版商虽比去年减少59家,但展出的面积并没有减少。这是因为展出的图书种类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出版的图书还略有增加,而且今年展会上的版权交易额还比去年上升了11%。此外,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德国经济带来冲击,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下降4%以上,但图书依然旺销,今年前10个月的图书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8%。由此可见,虽然属于传统产业,图书贸易和出版事业存在着旺盛的生命力。

  其次,电子图书及网上销售将成为趋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文化的传播离不开互联网这样的渠道。今年的出版商几乎都把畅销书做成电子版带到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加以推销。虽然电子图书的销量占图书销售总额的比例,目前只有百分之一,但从发展趋势看,没有哪个出版商能够忽视这一市场。

  此外,图书销售市场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网上销售的兴起,传统的书店日益萎缩。有报道称,去年由于经营亏损而关门的书店占全球书店总量的20%。与此相反,全球一些大的网络经销商的销售业务却红红火火,图书销售十分火爆。与普通商品和家用电器的网上销售不同,图书的网上销售基本不存在质量问题,很少出现用户和厂家的矛盾。

  最后,对于出版商而言,出版的内容决定一切。在本届书展上,记者发现,有几类书籍比较受欢迎。一是教育方面的书,特别是语言方面的工具书,比如“跟我学英语”、“跟我学汉语”等。二是儿童读物或是儿童启蒙教育方面的书,各个国家和地区关心下一代教育的心是相通的。三是图文并茂的美食读物。不仅这方面的书受欢迎,而且相关内容的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也很高。四是历史读物。五是真实反映社会存在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占有特别突出的地位。很多作者和诗人在书展期间和读者直接见面并进行对话。六是著名政治家的回忆录或传记,仍然深受读者欢迎。

  在这些畅销图书中,翻译的文学作品特别受青睐。首先是被翻译的作品本身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且在本国就属于畅销书。其次是人类文化交流的需要。人们渴望了解外部世界,文学无疑是最好的桥梁。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可以为出版商提供更大的舞台。要想进入另一个国家的出版市场,没有对那个国家的了解是不可能实现的。伴随着全球化信息时代的到来,图书市场的国际化也是方兴未艾。可以说,今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透露的信息表明,未来的图书和出版市场将在交流和合作中迎来更大的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