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增至51%
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力报道: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今天在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会议上说,科技进步已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从“一五”时期的19.9%,提高到目前的51%。

  据孙政才介绍,科技进步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种养业优良品种的培育应用,显著提高了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据不完全统计,60年间,培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新组合1万余个,实现了5—6次大规模的品种更新换代,使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从1949年的0.06%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促进粮食亩产从1949年的69公斤提高到目前的330公斤,总产量从2300亿斤提高到目前的10570亿斤。选育并大力推广了一大批优良畜禽水产品种,支撑了肉类、禽蛋和水产品总量跃居世界首位。

  同时,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开发推广,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产量。积极调整耕作制度,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健康、高效养殖业技术进步,有力提高了种养业科技水平和产出水平。设施农业技术快速发展,为“菜篮子”产品供应发挥了巨大作用。

  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水平稳步提升,增强了农业生物灾害有效应对能力。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8%,为农村劳动力释放和转移、农业生产力保持和提高奠定了重要基础。农业机械和农产品加工技术快速发展,提高了劳动深加工关键技术,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农业发展效益。

  农业高新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引进交流,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创建了航天育种技术体系,强化了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大力提升了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引进了一大批国外优质、高产、抗逆等种质资源,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种质资源。引进了一大批产业发展新技术、动物疫病综合防治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技术,为构建产业技术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政才强调,在服务和支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业科技事业自身也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农业科技人才辈出。农业领域已建成一大批重点科技创新基地,促进了一大批优势单位、一大批优势学科、一大批优秀人才的集聚。农业科技推广实力不断增强,水平显著提高。农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国农业专业技术人才10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793万人,农业技能人才190万人,农业经营管理人才220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