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周末·纪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声中的记忆
唱响石油工人自己的歌
栾笑语

  在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红歌演唱大赛总决赛中,代表胜利油田的黄河钻井总公司合唱团获得银奖,胜利油田获得组织奖。他们的参赛曲目,就是石油工人最拿手的《我为祖国献石油》。

  决赛之前,记者到合唱团演练的黄河礼堂现场采访,与合唱团的演员们坐在一起,聊起了这首石油人自己的歌。

  1972年到胜利油田工作的徐卫,今年已经54岁了。一提起这首歌,她的脸上便绽开笑容,“多少年了,这首歌我们一直在唱。每次唱,我都好像回到了当年创业的年代。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歌词写得多好!”

  “这写的就是我们!”在一旁听我们说话的一位老人忽然插话。老人名叫揭继鲁,今年58岁了,是当年32194钻井队的柴油机工。“这歌我们开会的时候唱,上班路上也唱,唱起来就觉得有劲儿!歌里写的就是我们的生活。以前东营根本没有城市,就是一片茫茫的芦苇荡、盐碱滩,一眼望不到边,每逢下雪都看不见路。孤岛大会战的时候,大雪没到了膝盖,一不小心踩到雪窝里,雪就一直没到腰。可那咱们也得干,得为国家献石油啊!”

  老一辈石油人难忘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新一代石油人同样满怀豪情。“我是油田的孩子,从小就听父母唱这首歌。”29岁的马丽华从小在油田长大,曾在4578钻井队踏踏实实地干了5年,“小时候不知道歌中的含义,等到自己工作了,才明白石油工人的艰辛和豪迈。”

  说到红歌比赛,黄河钻井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的教师张永春,掩饰不住心中的骄傲,“从198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我是听着石油工人的歌声成长起来的。在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不仅是生产的龙头,也是文化的龙头。我们合唱团前年还到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唱过歌呢!这次我们到山东省参加红歌比赛,唱石油人自己的歌,这可是件光荣的事儿!”

  “咱们给记者同志唱一个吧!”一个提议顿时得到众人响应。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激越豪迈的歌声在礼堂中响起,回荡在胜利油田的上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