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户小循环 农业大循环
生态经济“环”“环”相扣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白巧云

  “咔嚓、咔嚓、嘭”,一股蓝色的火苗呼地蹿了起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建新村农民李西林忙活了一天回到家中,妻子打开崭新的燃气灶烧水、炒菜、煮饭,个把小时,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全村460户人家全部通上了天然气管道。

  近几年,科尔沁区大力实施“生态强区”战略,打造农村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通过植树造林,推广沼气、天然气,树立生态文明示范村等途径,加快了生态循环经济的发展,促使资源消耗型传统农业向资源循环型生态农业转变。

  治沙造林,发展“绿荫下”的经济产业。科尔沁区在实施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的同时,结合绿色产业,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产业。今年,高质量完成造林8.3万亩、村屯绿化67个、114项目区和哈日干吐项目区沙地得到有效治理。林下经济产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目前,全区以葡萄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到了2.5万亩,新增经济林5000亩,沙地西瓜产业也闯出了市场,林网内杂粮产业也有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树上掉钱,树下生钱”的愿望已成现实,“绿荫下”的产业正成为该区生态建设强有力的助推器之一。

  推广天然气、沼气,发展循环经济。科尔沁区加大力度引导各村发展生态经济,推广环保节能项目试点。在建新村建起了秸秆天然气化站,通过燃烧玉米芯、秸秆产生燃气,将废弃的资源利用起来。同时,大力兴建沼气池,推广“沼气—种植—养殖”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今年,新增沼气用户2865户,总数达到了10600户。实现了“农户小循环,农业大循环”。永合屯村新建的80座沼气池现已投入使用,东洼子村也形成了1250座蔬菜大棚和100多个沼气池的生态产业,基本形成农村循环经济体系。 

  培育生态文明专业村,发展特色经济。沼气项目的推广同时拉动了养殖业和大棚产业,科尔沁区也适时提出发展生态文明专业村,在本地特色上做文章,经过不懈努力,如今该区的食用菌、无公害蔬菜、沙地葡萄等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已达到120个,会员农户达到了1.4万户,不仅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使该区的农业生态经济发展渐入佳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