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廖雷)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9日在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相关情况。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全面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王光亚表示,应温家宝总理邀请,普京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温家宝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此次定期会晤对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前,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副总理谢钦将先期来华,为总理会晤做准备。谢钦将在北京同王岐山副总理举行两国能源谈判代表第五次会晤。茹科夫将在北京同王岐山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在大连同刘延东国务委员举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王光亚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俄语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保持全面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法律基础牢固。2001年7月,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原则和方向,确立了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2008年11月,两国元首批准了第二阶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9—2012)》,确立了2009年至2012年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防、救灾、司法和执法及国际等领域合作的具体方向、项目和目标。今年6月,两国元首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9月,两国元首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确定了两国相互投资和地方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项目。

  ————合作机制完善。中俄已建立起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议会合作机制、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两国各部门基本建立了部际对口合作机制,合作范围覆盖了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双边合作已进入机制化和规范化轨道。

  ————战略互信水平不断提升。两国在涉及对方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领导人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主席6月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还在伦敦G20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金砖四国”峰会、联合国系列峰会、匹兹堡G20峰会等多边场合会晤。

  ————战略内涵丰富而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睦邻友好、平等互信、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双方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为指针,大力加强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军事等领域合作,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剩余边界问题。作为两个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发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维护全球战略平衡,推进多极化进程,促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成为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环保、地方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第十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结构逐步改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贸易总量迅速增长。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双边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但双方有信心尽快止跌回升,使两国贸易回到正常轨道。

  ————人文合作全面推进。教、文、卫、体、旅游、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逐步深入,继举办中俄“国家年”后,双方启动了互办“语言年”活动。2009年中国“俄语年”活动激发了中国青年学生学习俄罗斯语言文化的热情和兴趣,掀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高潮。明年,双方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

  王光亚说,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同普京总理举行会谈,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普京总理。双方将签署有关合作文件。两国总理将共同会见记者,介绍此次总理定期会晤的成果,还将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并致词。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将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届时两国副总理将出席并致词。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

  王光亚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将于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将主持会议。这次会议是今年下半年上海合作组织最重要的活动,也是中国继2003年后第二次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

  王光亚表示,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员国团结协作更加紧密,在涉及主权、安全与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安全合作走向深入,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和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相继举行,继奥运安保合作取得成功以后,世博会安保合作全面展开;经济合作持续开展,成员国相互成为主要贸易伙伴,交通、能源、通讯、农业合作稳步推进;人文合作方兴未艾,科技、文化、教育合作成果显著,联合救灾演习成功举行;对外交往更加活跃,观察员国再次应邀参加成员国经贸部长会议,双方合作实质推进,对话伙伴机制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开放、合作的国际舞台进一步扩大。

  王光亚说,今年6月,叶卡捷琳堡峰会成功举行,巩固了成员国对推动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的共同立场,确定了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平稳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本次峰会起到了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指明方向的关键性作用。成员国一致决定将落实峰会的共识作为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

  王光亚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继续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道路曲折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对成员国经济造成的冲击还未平息,失业、贫困等诸多社会问题有待解决。在本地区,“三股势力”重新抬头,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依然猖獗,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频发,均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现实威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不容乐观。

  “面对新问题、新威胁和新挑战,成员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团结一致,同舟共济,联合自强,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危机,更加有效地确保发展。各方加强合作的意愿空前高涨。”王光亚说。

  王光亚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地区性挑战增多的背景下,如何深化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确保本组织健康平稳发展。这次总理会议的举行,对贯彻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叶卡捷琳堡峰会共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均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王光亚说,按照惯例,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总理,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以及东道国客人阿富汗总理或相应级别的领导人出席会议。目前,成员国的总理已全部确认与会。会议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成员国总理小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与会各方大范围会谈等。温家宝总理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也将举行。

  关于会议的内容和预期成果,王光亚表示,这次总理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将同其他各国领导人全面总结阿斯塔纳总理会议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人文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结合落实叶卡捷琳堡峰会共识,就本组织下一步工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作出规划和部署。

  他说,会后,各国总理将发表《联合公报》,批准涉及本组织财务等内部问题的若干决议,见证签署海关部门合作议定书。目前,成员国正就签署文件加紧磋商,为总理会议做最后准备。

  在成员国政府高官和企业代表出席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上,各方将深入探讨应对金融危机,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也为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王光亚说。

  关于中俄能源合作,王光亚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今年4月,双方签署中俄在石油领域合作的政府间协议,中俄原油管道建设和运营合同、原油购销合同和贷款协议等一揽子合作文件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到新的实质性合作阶段。

  他表示,今年4月和5月,中俄原油管道俄方境内段和中方境内段已正式开工,管道各项工程建设正按双方商定的时间表顺利推进,双方将继续认真履行有关协议的规定,全力确保中俄原油管道于2010年底前建成投产,并于2011年开始供油。

  天然气合作也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方向,今年6月,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王岐山副总理与俄副总理谢钦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授权企业商谈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此外,核能合作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是双方互利共赢的现实选择,具有地缘相近、运输便利,市场互补性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努力推进两国能源合作。”王光亚说。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安全领域合作,王光亚表示,国际恐怖主义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对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携手打击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始终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相信在此次会议上,各方将进一步坚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继奥运安保合作取得成功后,世博会安保合作已全面展开,与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沟通与合作,对确保世博会安全不可或缺。”王光亚说。

  关于阿富汗问题,王光亚表示,阿富汗是本地区的重要邻国,包括中国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始终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发展,都以各自方式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进程作出了努力。希望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能够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关于阿富汗局势的问题,将在会议期间,特别是在双边会晤中进行讨论。

  关于中方向上海合作组织提供100亿美元贷款,王光亚表示,资金短缺是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领域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方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他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

  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宣布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信贷支持,得到了各成员国的高度评价。此后,中方对如何使用这笔贷款进行了研究,并就此与各成员国之间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

  王光亚表示,这笔贷款将继续优先用于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网络型项目,以及帮助其他成员国实现一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项目。有关细节在本次总理会议期间将进一步明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