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英模:马万水

  马万水,1923年出生,河北深县人,1950年全国劳模。曾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东采矿部副主任,龙烟钢铁公司井巷工程公司副经理。

  1936年马万水在北京隆顺油柴局当学徒,1942年在北京门头沟煤矿当矿工。新中国成立之初,为迅速发展钢铁生产,国家从全国各地抽调一批懂矿山技术的干部和工人到矿上工作,当时在北京门头沟背煤的马万水被选中,成为新中国的煤矿工人。

  1949年9月,龙烟铁矿掘进五组成立,马万水任组长,并负责采掘工程的技术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全组工人掀起了学习技术的热潮,1950年4月取得月进尺16.5米的好成绩,到6月份,又创造了全部手工操作、独头掘进月进23.7米的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新纪录。此后,该组被龙烟铁矿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

  1951年6月,在抗美援朝运动的高潮中,马万水带领小组在巷道掘进中采用风钻打眼,人工装车运输,月进51米,再创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纪录。1952年他用水式风钻取代了干式风钻,1953年又总结出龟裂爆破法和空心爆破法等先进经验,并在全矿推广。

  1954年,马万水和他领导的小组承担了开凿庞家堡矿第一平硐的任务。国内打平硐采用的是先打出小巷道,然后再刷帮成为符合要求的大巷道的两次掘进法。马万水反复推敲,提出了平巷掘进一次推进法,大大提高了平硐掘进速度。此外,他还研究爆破效果,摸索治理各种岩石的做法,利用岩石的节理、层理和裂隙,创造出“中间楔形掏槽法”等10多种不同的“掏槽法”。

  就这样,马万水带领组员们于1955年攀月进128.5米高峰;1957年两次摘取月进150.1米和170.1米的桂冠;1958年又一连登了4次高峰……从此,马万水带领掘进队成为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乃至全国冶金战线学习的榜样。

  早在1952年,马万水就脱产当了干部,1954年成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但他常说:“工人,艰苦朴素就是本色。”1957年,850平硐开凿,当时正因腿痛住院治疗的马万水,听到这一消息立刻跑回工地,和工友们研究过断层的方案。在他的指挥下,工友们抢险支架,快速充填,各工种密切配合、紧张战斗,一鼓作气闯过了大断层。

  正是靠着这种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1960年1月,马万水小组再次创造了独头巷道月掘进435.91米的全国新纪录。冶金部在庞家堡铁矿召开全国矿山建设现场会,号召把马万水小组快速掘进红旗插遍全国矿山,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再立新功。1960年4月,马万水被授予工人工程师职称,同年被有色金属矿山研究院聘为特约研究员,联合国的有关机构也曾对他创造的先进掘进技术进行专门讨论研究。

  马万水由于常年劳累过度,1961年3月,被确诊为骨癌晚期,于当年8月12日逝世,年仅38岁。他那种“永远争先进、攀高峰”的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马万水去世后,马万水小组扩建为马万水工程队,他们继承和发扬马万水艰苦创业、勇于拼搏的精神,连续18次创造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纪录。

          (图为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