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之三十五

  前一段,新闻媒体刊播了浙江省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等三位乡村干部在抗击“莫拉克”台风中因公殉职的感人事迹,在各地群众和基层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是与群众朝夕相处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的言行群众看在眼里,他们的英雄壮举群众记在心里。各地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都应该把这些生活在百姓当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出来,用他们的事迹教育人,用他们的精神激励人,推动基层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发现和运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教育,这对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科学发展观不是空洞的口号,它具体生动地反映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运用先进典型特别是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教育,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化、形象化,更清楚、更直观地告诉大家科学发展观是什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对于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具有积极作用。尤其是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更能激起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从而进一步找到对应的学习榜样,找准努力方向,增添前进力量。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产工作任务更具体,与群众联系更紧密,同时,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又占有一定比例,要增强学习吸引力,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必须注重运用先进典型教育的方法,特别是要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他们中间有许多先进模范人物和生动感人的事迹。各地各单位、各巡回检查组和指导组,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宣传这些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既要注重发现和宣传农村基层、城市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又要注重发现和宣传教育、医疗、新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领域的先进典型,使不同类型的单位、不同层面的党员都能学有榜样,受到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培育和树立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要尊重宣传工作规律和受众接受心理,用具体的事例、生动的细节、鲜活的语言,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要把向先进典型学习和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主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标尺,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心系百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