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伟大变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农合:
参合逾八亿农民得实惠
本报记者 刘 佳

  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已全面覆盖农村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

  79岁的吴勤老人一直生活在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岗上村。村里人都说,吴大爷越活越精神了。

  “党的政策好,我们农村人现在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吃饭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当然精神头儿好啦!”吴勤老人笑着说。吴勤老人所说的“看病能报销”指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年6月,吴勤老人犯心脏病住进医院,花去了3000多元医疗费。由于加入了“新农合”,他报销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用。

  吴勤介绍,上世纪60年代末,村里人看病全靠赤脚医生。那时赤脚医生的医疗器具就是一个小药箱,里面备有红药水、紫药水、去痛片等简单的药,除了防病治病的工作,还负责给村民注射各种疫苗。上世纪70年代,青龙湖镇各村基本都建了医务室。“医务室只有一间房,里面有一个一米多高的木柜子,有张桌子,有把椅子,有听诊器、体温计和一些简单的药。“看个小病还成,要是真有了大病得赶着毛驴车去40里地外的医院看病。”吴勤老人告诉记者。

  如今,岗上村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2006年,青龙湖镇各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与以往的医务室相比较,标准化卫生室“四室分开”,即诊室、处置室、药房、配液室相对独立,药品由镇卫生院统一配备,统一价格。

  2003年国家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时,青龙湖镇随即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大力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优惠政策,号召广大老百姓积极参合。6年来,农民参合报销比例逐年提高,报销范围不断扩大。青龙湖镇的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全镇农民新型合作医疗的参保率已经连续两年达到100%。2003年到现在,该镇已有33866人次报销了医疗费1129.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使农村居民医疗负担得到减轻,卫生服务利用率得到提高,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得到缓解。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已全面覆盖农村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五部门日前下发《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新农合报销最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全面实行参合农民在统筹区域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自主选择就医,出院即获得补偿的办法。

上图:现在的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卫生室一角。

下图: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医务室。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